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2024年安徽省“村晚”示范展示活動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24-01-23 11:41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1-23

  1月21日,“大地歡歌迎新春 五谷豐登慶豐年”2024年安徽省“村晚”示范展示首場演出在黃山市黟縣柯村舉行。本次活動是全省“我們的節日——歡歡喜喜過大年”重點活動之一,以“惠民﹒樂民”為宗旨,營造歡樂祥和節日氛圍,彰顯徽風皖韻濃濃年味,為村民、游客送上豐盛的年味“大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黃山市政府、各市、縣文化和旅游局及村民和游客3000余人觀看了演出。

  歡歌載舞,喜迎新春。演出在徽州民俗表演《龍鳳呈祥舞燈會 柯村大鼓鬧新春》中拉開帷幕。精彩亮相2024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啟動儀式的《咱們村裡有村晚》和“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優秀節目臨泉雜技《快樂炊事員》,為村民、游客帶來驚喜體驗﹔“梅花獎”獲得者汪育殊為家鄉父老帶來徽劇唱段《凱旋》《小宴》,將“村晚”推上高潮﹔群眾自編自導自演的歌伴舞《都說柯村好風光》、舞蹈《雨沐徽州》、相聲《我在柯村過大年》等精彩節目,用“家鄉調”,唱“家鄉味”,舞“家鄉韻”,吟“家鄉詩”,誦“家鄉情”,展現“春到萬家”喜悅之情。“和美鄉村推介官”吳雪穎熱情洋溢地向全國觀眾和在異鄉創業、因工作而不能回家的鄉親介紹柯村發展故事、推介柯村農特產品,展現了新時代和美鄉村建設新氣象、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新圖景。演出在歌曲《歡樂中國年》中圓滿結束。演出中,助人為樂、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10位第三屆黟縣道德模范受到表彰。

  文化過大年,年味分外濃。活動現場,設置了“非遺展示、民俗體驗、文創集市”新場景,剪紙、木雕、石雕、魚燈、臘八豆腐等非遺工藝,黃山哼哼達、朴蔓米酒、寶溪森耕粉絲、黟品五黑等20余家農特產品展,琳琅滿目的年貨好禮,年味香濃,讓游人“看得見、嘗得到、摸得著、帶得走”,感受新春新年味。

  活動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安徽文化雲、安徽公共文化雲,以及鳳凰網、安徽衛視ATV客戶端、“鄉村振興融媒體”視頻號等平台同步直播,線上線下累計收看295萬人次。據統計,當天,各展台總銷售額5.6萬元、帶貨直播人流量3萬人、直播銷售額36萬元。

  春節期間,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精心准備豐盛的“文化年貨”,將開展春節“村晚”大聯歡、優秀民間文化藝術展示、“送戲進萬村”優秀作品交流展示、“賞年畫 過大年”安徽展、“年俗有味 書卷飄香”圖書館裡過大年、“歡歡喜喜過大年”圖片視頻征集等六大主題4300多場公共文化服務活動,邀請廣大游客和群眾晒家鄉、晒親情、晒祝福、晒年俗、晒演技,唱和美、舞鄉情、觀民俗、賞非遺、品美食、賣年貨,體驗跨年氛圍,感受文化之美,享受美好生活。

  此次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視聽新媒體中心、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黃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安徽省文化館、黃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黟縣人民政府承辦。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徽文旅新場景新業態惠民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