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黃山風景區入選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
發布時間:2024-01-31 09:24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1-31

  1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2023年度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名單,8家單位入選。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推薦的安徽黃山風景區成功入選,成為安徽省首個“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

  近年來,黃山風景區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在提升景區保護管理、旅游管理服務水平、豐富和創新旅游產品、創新旅游業態和科普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科技賦能資源保護。黃山風景區實施森林資源、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建成林火自動監測報警系統、景區生態環境觀測站、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環境監測研究基地,成功修復“夢筆生花”生態景觀,與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開展迎客鬆倒一枝彈性支撐杆升級、重點古樹名木防斷裂倒伏風險性評估、黃山鬆空洞無損探測及腐朽防治研究、迎客鬆3D數字化建模等保護項目,保證黃山生態資源的原真性、完整性。

  科技賦能旅游管理。建設迎客鬆掌上指揮調度平台,“一鍵傳送、一屏掌控、實時聯動、在線指揮”,引入了AI卷積神經網絡,通過AI大數據分析訓練出路網人流模擬模型和擁堵狀態分析預測模型,構建智能客流預警體系,打通指揮中心、片區、綜治組、一線隊員四個層級,建成扁平化、自動化、流程化、高效率的指揮管理體系。

  科技賦能旅游服務。建成迎客鬆歡迎您游客服務平台,採用北斗和多頻多模融合定位,結合位置服務,解決山岳景區定位難的問題,完成全國首個山岳型景區小程序端的游玩路線擁堵情況預測、景區熱力圖展示、景點實時客流量的輕量級導航方案,游客無需下載導航app,更好的輔助游客規劃游玩方案。

  科技賦能旅游業態。與銀行、中石化、中國郵政等單位開展跨界合作,打造數字積分,延伸市場觸角。充分發揮大黃山地區文旅龍頭帶動作用,建設“黃山旅游官方平台”,平台含有60余家景區、230余家酒店民宿、600余款特色商品、140余條精品旅游線路,目前已成為黃山市全域旅游的流量總入口,注冊用戶已超過720萬人,在線交易額已經突破26億元。啟動“先游後付”信用游,讓游客與平台、景區間形成良性互動,打造全國首個“先游後付”景區。

  此外,黃山風景區還積極探索科技新產品,在同行業率先發布系列NFT數字藏品,構建元宇宙系列服務及場景﹔探索山岳景區無人機在運輸、森林防火、緊急救援、應急防災等方面應用,著力解決物資運輸難題等問題﹔謀劃引入虛擬現實技術,構建5G+VR應用場景,讓文化內涵進一步賦能旅游發展﹔積極參與行業標准制修訂,已牽頭或參與制訂《智慧景區評價標准》《風景名勝區公共服務營銷平台》《風景名勝區公共服務自助游信息服務》等國際標准2項、國家級標准4項、行業標准2項、區域標准14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