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黃梅戲《不朽的驕楊》廣州演出受熱捧
發布時間:2024-04-10 09:26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4-10

  4月8日晚,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領銜主演,攜安徽再芬黃梅文化藝術股份有限公司新創黃梅戲《不朽的驕楊》在廣州友誼劇院精彩演出,受到廣東戲迷熱烈歡迎,由此拉開“嶺南風 江淮韻——粵皖優秀劇目展演”活動的序幕。

  黃梅戲《不朽的驕楊》,為文化和旅游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百年百部”創作計劃項目。該劇分為“絕境、芳華、湘戀、期待、花放”五個章節,從楊開慧遵循的“熱愛生命,更追求真理”的價值觀切入,運用傳統黃梅戲曲的風格、現代敘事的手法,以無縫銜接的舞台呈現方式,展現了楊開慧短暫而偉大的一生,生動展示了風雨如磐的革命歲月和共產黨人至死不渝的忠貞信念。

  悠揚婉轉的黃梅戲,唱響激昂的紅色旋律,既保留了傳統戲曲的風格,又加入了現代敘事的手法,令戲迷耳目一新。韓再芬說:“黃梅戲的生命力在於守正創新,我們一方面傳承經典大戲,一方面緊跟時代創排新戲,讓大家看到推動黃梅戲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成果。”

  從“50後”的馬自俊、“60後”的韓再芬、“70後”的潘偉,到“80後”的馬丁、“90後”的江李匯和陳邦靚、“00後”的汪晨晨,以及再芬黃梅少兒藝術團的“10後”小演員許書研,全劇集結了再芬黃梅藝術劇院老中青少四代優秀演員,彰顯著劇院合理有序的人才梯隊和黃梅戲傳承發展的勃勃生機。

  “毛岸英”的扮演者許書研年僅8歲,從小喜歡唱黃梅戲,4歲就進入再芬黃梅少兒藝術團學習。《不朽的驕楊》是許書研繼《祝福》之後參演的第二部黃梅戲,劇中和韓再芬有不少對手戲。在韓再芬等黃梅名家的點撥下,許書研逐漸熟悉歷史、了解劇情、理解台詞。“楊開慧是一位偉大的母親。我站在她兒子的角度,為這樣一位母親感到驕傲和光榮。”許書研深有感悟地說。

  廣州,可謂安徽戲曲人的“福地”,4位戲曲演員先後在羊城收獲中國戲劇“梅花獎”。2015年,韓再芬憑借黃梅戲《徽州往事》,為安徽和全國黃梅戲劇界摘取第一朵“二度梅”。長期以來,黃梅戲在當地流播深遠,贏得大量粉絲。當晚,偌大的劇場內,一聲聲叫好、一波波掌聲此起彼伏,毫無疑義地證明,《不朽的驕楊》取得了演出的成功,安徽黃梅戲得到了廣大戲迷的認可。

  “黃梅飄香﹒大灣區”是一個近200人的廣州黃梅戲迷微信群。業已退休的李女士線上組織戲迷活動,線下親赴安慶等地“追星”,對黃梅名家和青年新秀的代表作品如數家珍。第一次觀看紅色主題大戲《不朽的驕楊》,李女士對黃梅戲展露的創新活力大為震撼,她激動地說:“黃梅名家不斷推陳出新,年輕演員逐漸扛起大梁,對我們黃梅戲迷來說,這是莫大的福音。”

  “嶺南風 江淮韻——粵皖優秀劇目展演”活動旨在以戲為媒,加強安徽和廣東文化交流。安徽再芬黃梅文化藝術股份有限公司攜《不朽的驕楊》和《女駙馬》兩部黃梅大戲亮相廣州。皖粵兩地文化工作者還將圍繞粵劇和黃梅戲合作發展、影視作品打造等進行深度調研、座談交流,並簽訂合作協議,常態化開展文化交流合作,定期組織交流活動。

上一篇:
下一篇: 黃山市攝影旅游季在休寧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