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旅游行業信用監管相關工作培訓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8-11-27 08:59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8-11-27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對信用體系建設相關工作的指示精神,根據國家發改委和文旅部等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對旅游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建立完善信用聯合獎懲制度加快推進誠信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要求,2018年11月19日、20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陽光金融城國際會議中心分兩期舉辦了北京市旅游行業信用監管相關工作培訓會。參與本次培訓會議的有市、區旅游委,旅游行業協會負責同志﹔旅行社、星級飯店、A級景區等旅游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和導游員代表們共400余人。

  在全市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和優化營商環境的整體部署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結合“放、管、服”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工作要求,為順應我國旅游發展趨勢和行業管理需要,以搭建“北京市旅游行業信用監管平台”為抓手,構建了北京市旅游行業信用監管體系。

  本次培訓主要圍繞國家和北京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架構,通過案例分析、政策解讀以及對北京市旅游行業信用監管平台的功能培訓等內容,進一步引導旅游企業和從業者樹立誠信經營意識,參與信用監督、強化信用自律,營造全行業誠實守信的良好環境。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社會信用處處長張宇航就國家信用工作推進策略及北京市信用工作推進情況進行詳細解讀,同時也指出了當前工作存在的問題以及下一步工作重點,要深入開展信用數據融合、信用監管協同、信用便民惠企、信用應用創新等四大工程。

  中國信用4.16高峰論壇組委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田侃教授現場講授了社會信用建設的進程及成效,從金融業和央行個人征信系統的發展等方面進行了案例分享,使參訓人員充分感受到信用的重要性以及信用在社會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國家發改委財金司信用處蘇永杰同志進行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講座,詳細解讀了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總體思路和相關政策法規,重點分析了國家發改委和文旅部等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對旅游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的主要內容以及“信易+”的發展模式,使參訓人員對信用聯合獎懲的實施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把握。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質監合規部總監、旅游法治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李廣,從旅游企業誠信經營的道、法、術角度,闡述了誠信經營的文化與理念、誠信經營的依據與遵循、誠信經營的方法與工具等內容,並分享了中青旅誠信經營、規范守法的寶貴經驗,以生動的案例使參訓人員對如何提升旅游行業誠信經營的意識以及如何做到誠信經營的具體方法、遵循都有了深刻的理解和啟發。

  北京市信息資源管理中心基礎數據部副部長王揚針對北京市信用信息化平台建設情況做了詳細介紹。

  北京市旅游行業信用監管平台技術負責人王朝龍對平台建設內容進行了系統介紹和演示。

  北京市旅游行業信用監管平台於2018年8月28日平台正式上線,通過對旅游信用信息的歸集和處理,運用旅游大數據分析手段和先進的信用管理技術,基本實現了旅游信用信息的“歸集、查詢、發布、監管和預警”五大功能。全面建立起旅游行業企業和導游員公共信用信息“信用檔案”,通過官方網站、官方微信以及政務移動端等多種方式向社會提供旅游公共信用信息的查詢服務,便於行業服務和社會監督。全面落實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隨機抽查結果“雙公示一公開”制度,進一步加強政務誠信。同時實現了與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北京市企業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聯互通,對失信企業採取多網同步公示、提高檢查頻次、加強重點監管等措施。

  本次培訓是北京市旅游行業組織的第一次專門以信用相關工作為主題的培訓,得到了大家的積極響應,認為非常的及時並順應國家形勢的發展和行業管理的需要,本次培訓特點有三:一是積極落實文旅部和北京市相關信用體系建設的相關工作要求,加強信用文化建設和宣傳教育﹔二是充分體現信用多方共治的原則。本次培訓市區兩級旅游管理部門和行業協會負責同志均參加了培訓,同時廣泛動員協會優秀會員企業參加,基本覆蓋了旅游各行業領域和導游領隊代表,充分體現了信用建設政府引導、行業自律、企業主體、社會監督的合力作用﹔三是課程安排豐富。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邀請了國家發改委財金司同志授課,從國家層面高屋建瓴的講解了國家誠信體系建設的總體布局。邀請了北京市社會信用牽頭部門—市經濟信息化局同志授課,從北京市的角度解讀北京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整體步驟。邀請了院校老師從學術的角度對社會信用相關概念進行了明確解讀。邀請了信用應用最早也是最廣泛的金融業專家,跳出旅游行業來共同關注信用建設的問題。邀請了行業領軍企業專家進行案例分享,生動又深刻的啟發誠信經營的理解和具體做法。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不強”。旅游行業要講信用、樹誠信,也要運用信用監管的手段,為行業服務,提升監管效能。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繼續加大與政府部門以及京津冀地區的聯合監管力度,實現“旅游信用”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區的共享和應用,逐步拓寬“旅游信用”在企業融資信貸、政府採購、行業准入、評星定級、表彰獎勵等方面的信用支撐作用,不僅強調對失信主體的聯合懲戒,也突出守信激勵作用,不斷提高經營者和從業者誠信經營意識,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秩序,營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切實維護好廣大游客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