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端午期間北京市文化演出活動豐富多彩
發布時間:2019-06-06 09:09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06

  2019年端午節期間,北京市圍繞“和滿京城奮進九州”主題,結合端午節文化特點,以公共文化設施為主陣地,依托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組織開展賽龍舟、劃旱船、水上拔河等內容豐富的文化活動。全市開展“書香端午”“泛舟端午”“粽香端午”“健康端午”四大品類活動,各類活動900余項、1300多場。突出表現傳統元素,充分展示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的豐富內涵和獨特魅力,推動傳統節日文化與現代生活有機融合,拓展節日內涵。

  其中,首都圖書館結合端午節舉辦端午講座,闡釋端午節的起源、演變、主要習俗,列舉中國端午節代表性傳承地的習俗,最後提出保護端午節的策略與建議。東城區、西城區聯合舉辦2019年端午節文化活動,以龍潭公園作為北京市端午文化節主會場,共同組織開展文藝演出、包粽子DIY、非遺互動、圖片展等系列文化活動。延慶區舉辦第十一屆北京端午文化節系列活動,緊扣“長城文化、家國情懷、鄉愁鄉情、祈福迎祥”的活動內涵,以長城文化為根脈傳遞家國情懷,以非遺為載體展示文化自信,推動文旅融合,引導世園會游客走進延慶,促進全域旅游發展。順義區將舉辦“和滿京城奮進九州”第四屆漢石橋濕地端午文化節。同時,各區圖書館、文化館、社區等將圍繞端午節主題,開展賽龍舟、包粽子、挂艾草等各類內容豐富的群眾文化活動。

  端午節期間,北京市共舉辦營業性演出80台263場。其中,中央民族樂團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為觀眾獻上一場“國風繞梁”端午節專場音樂會,以民歌民樂為主體,把傳統藝術與當代審美合為一體,從不同層面對民族文化精神進行表達。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的“樂韻端午”音樂會將上演《賽龍奪錦》《龍船》等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