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京津冀聯合發布歷史文化資源分布圖
發布時間:2024-03-01 08: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3-01

 《京津冀地區主要歷史文化資源分布圖》(以下簡稱“分布圖”)近日對外發布。分布圖展示了京津冀地區主要歷史文化資源的空間分布情況,系京津冀三地首次基於統一空間框架對歷史文化資源進行系統梳理、客觀展示和權威發布。

  據了解,截至2023年,我國共有57項世界遺產,其中京津冀地區有8項,分別為長城、明清故宮(北京故宮)、周口店北京人遺址、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圍寺廟、北京皇家祭壇——天壇、北京皇家園林——頤和園、明清皇家陵寢、大運河。各世界遺產位置在分布圖中標注清晰,一目了然。

  分布圖還展示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及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等。截至2023年,京津冀地區共有8座中國歷史文化名城、10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38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國務院辦公廳已公布的8批共5058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京津冀地區有474處,包括北京的故宮、天津的獨樂寺、河北的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等。

  據了解,該圖經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辦公室統籌協調,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密切合作,由北京市測繪設計研究院編制完成。(魏彪)

上一篇:
下一篇: 京津冀文旅協同發展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