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武隆荊竹村:深入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23-02-14 08: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14

  重慶武隆荊竹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把優秀鄉土文化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結合起來,把我國農耕文明優秀遺產和現代文明要素結合起來,向世界展示生生不息的中華文化。 

  近年來,荊竹村以現代創意活化傳統鄉愁,一方面保留根植於獨特地理文化環境的生活方式和建筑特色﹔另一方面引入現代創意再造公共文化空間,利用當地的瓷磚、木材和夯土牆來呼應和推廣村庄傳統文化,為古老村庄注入生機活力。

  荊竹村注重鄉土文化的活態傳承,建成非遺傳習所,搭建文化資源宣傳保護平台,對蠟染、竹編、剪紙、木葉吹奏、傳統飲食制作等文化活動和非遺項目進行現場展示和體驗,讓游客近距離感受鄉村特色文化的魅力﹔用村民的老房子、古柴火灶、方桌竹椅、銅茶壺與青瓷杯等打造“歸原茶館”,向游客展示傳統鄉村民居風格和生活﹔舉辦國際夏令營活動,引導青少年通過農事體驗學習農耕文化﹔保護修葺古代商道驛站,打造“荊竹古道”,傳承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同時,荊竹村遵循綠色發展理念,每年4月開展減少水資源消耗、水資源治理和垃圾分類政策宣傳活動,組織志願者、游客參與氣候變化保護小講堂,減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和尾氣減排,強化村民和游客環保觀念﹔通過整治環境、修復生態功能,實現旅游環境和農村人居環境共同提升﹔對村域溝渠、河流進行垃圾清理,並制定保護方案和制度,完善環保設施﹔加強山體保護,增加植物多樣性,完善林地群落結構﹔治理林地水土流失,在林地內設置人工鳥巢和投食點,吸引鳥類棲息,改善棲息地環境﹔加強農田保護,強化綠色防控,鼓勵採用有機肥、種植綠肥作物,打造無公害、綠色蔬菜農產品。

  武隆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荊竹村建成了花漫嶺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武隆豪貿水果種植有限公司、武隆兵凌種植專業合作社等農旅產業主體,促進農業與旅游融合發展。截至目前,荊竹村建成山地特色果蔬採摘基地約3000畝,提供旅游就業機會312個,旅游從業人員中本地村民比例超過50%。

  此外,荊竹村以“鄉村圖書館+鄉村展示館+鄉村社交地+文化藝術基地+網紅打卡點”為定位建設“無有圖書館”,形成村民和游客共享的文化空間。通過傳統非遺展示、表演、進課堂,讓傳統技藝活態傳承、價值轉化,使傳統文化與青少年素質教育更好結合,在寓教於樂中保護傳承特色文化資源。從2021年開始,荊竹村連續舉辦“歸原鄰裡生活節”,集中呈現城鄉居民共同參與、共同享受的文旅項目,還原有煙火氣和人情味的鄉村生活,通過城鄉互助實現鄉村振興。

  荊竹村相關負責人表示,荊竹村下一步將“抱團”發展,大力發展全村全域旅游。借助武隆區國際山地戶外運動公開賽知名度,將荊竹村打造成為渝東南片區重點的休閑戶外運動主題村落﹔以向仲懷等院士基地為科研基地,大力發展一、二、三產業“+旅游”的高山果蔬採摘體驗園﹔匯聚合力,積極培育新型田園藝術農業,持續發揮“鄉宿聯盟”聯動作用﹔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更優質的旅游企業入駐﹔利用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大力發展電商經濟,打造鄉村咖啡師、茶藝師等網紅村民,在引流的同時讓該村農特產品遠銷世界各地﹔ 進一步做深做實一、二、三產業“+旅游”融合發展,大力謀劃發展親子研學、戶外運動、農旅觀光、生態康養等產業業態,促進荊竹村全面振興和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市文化旅游委近年來依托重慶獨特的大山大水、綠色生態、人文歷史等豐富的鄉村資源,大力發展田園觀光、特色民宿、創意體驗、親子研學等鄉村旅游業態,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激活鄉村經濟,涌現出一批批鄉村旅游優秀典型,促進了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書寫了鄉村振興精彩的“文旅方案”。(侯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