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多舉措提振文旅企業
發布時間:2023-02-27 10:50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3-02-27

  近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稱,重慶研究制定了《重慶市進一步支持市場主體發展推動經濟企穩恢復提振的政策措施》,聚焦市場主體急難愁盼,推出36條政策措施,涉及農業、工業以及商貿、文旅、物流、軟件等服務業,重點是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

  發布會現場,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秦定波介紹了文旅恢復提振方面的相關情況。今年1月,納入統計的全市過夜游客接待人數達到789.15萬人次,同比增長了74.25%。全市重點120家景區累計接待游客達到920.6萬人次,恢復到2019年的94.6%。借春節之勢推進重慶文化和旅游消費進一步回暖,仍是當前和下一步的重要任務。

  秦定波介紹,針對旅行社行業,暫退緩交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的政策仍在延續,現有旅行社、新設立旅行社都可申請享受該項政策,暫退緩交比例均可達到100%,補足期限為2024年3月31日。同時,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與市總工會聯合出台政策,鼓勵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及社會團體進行公務活動和群團活動時,委托旅行社等文旅企業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飲、會務等事項,預付款比例不低於50%。安排不低於500萬元專項資金,鼓勵旅行社組客前往渝東北、渝東南地區旅游,特別是前往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

  此外,重慶將以提升文旅供給為手段支持文化、旅游企業創新發展。對中國西部旅游產業博覽會、重慶(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中國溫泉產業博覽會等全市性品牌文化和旅游產業展會,實施資金補貼。對參加市外文化和旅游產業重大博覽會的文化和旅游企業,按照展位租賃和策展搭展費用的一定比例給予補貼。在2022年評選公布22個演藝新空間的基礎上,啟動第二批演藝新空間申報工作,並安排500萬元專項資金,引導旅行社組客觀看旅游駐場演出。

  今年,重慶還將持續舉辦多項文旅消費促進活動,如舉辦第八屆重慶文化旅游惠民消費季,整合網絡平台發放文旅消費300萬元補貼,聯合四川推出巴蜀文旅年票、開展“百萬職工游巴蜀”促消費活動等。(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