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好禮”盡顯文化魅力
發布時間:2023-04-24 15: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4-24
  近期,第四屆“重慶好禮”旅游商品(文創產品)大賽暨外事禮品征集活動在榮昌區夏布小鎮舉行。
  據悉,“重慶好禮”自2019年舉辦以來,創評旅游商品品牌240項,評選出的作品參與2021年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獲獎項25個,切實推動了重慶旅游商品的發展。
  “重慶好禮”助力消費
  本次活動由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重慶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重慶市榮昌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以“創意賦能﹒品質興旅”為主題。活動期間舉辦了第四屆“重慶好禮”旅游商品(文創產品)大賽、外事禮品征集、頒獎典禮暨外事禮品命名授牌活動、創藝無界﹒設計力量大咖分享會、旅游商品專題推介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旅游商品展、帶貨直播、巴蜀有戲街區音樂會及棠城閑市特色街區等多項子活動。
  在大賽上,榮昌夏布、城口老臘肉、瀘州黃粑、江津米花糖等特色名小吃吸引眾多游客市民駐足品嘗、購買。巫山神女系列產品、酉陽茶油、自貢井鹽、四川橘紅茶等旅游商品,以及榮昌陶、瀘州油紙傘、南岸剪紙等非遺產品讓人目不暇接。
  據了解,本次大賽共收到參賽參展作品19個大類、608件。經過評審,最終評出金獎10個、銀獎20個、銅獎50個,其中,榮昌區的夏布吊染漸變圍巾、江津區的臻情珍珠麻片禮盒、萬盛經開區的黑山紅﹒水雲長等作品獲評金獎。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著力打造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創新實施旅游商品創意提升計劃,積極會同相關單位、市場主體,從線上展銷平台打造、線下實體門店布局、文創產業園建設、品牌活動策劃等方面協同聯動,切實推動旅游商品迅猛發展。
  目前,旅游商品在提振消費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據初步測算,2022年,重慶市旅游零售業增加值超300億元,旅游商品綜合帶動作用日益凸顯。
  中國旅游協會旅游商品與裝備分會秘書長、本次大賽評審委員會主任陳斌表示,目前,特色旅游商品正從重視設計,走向重視創意和設計,既有新功能、新口味、新用途,又符合現代生活習慣和審美,既有創意,又有設計感的旅游商品越來越多。依托重慶特色文化、特色物產、特色工藝等各種元素開發的重慶特色旅游商品可以通過旅游市場的銷售,擴散到全中國、全世界。
  展現重慶特色文化
  在對外交往中,“禮”體現了歷史內涵,彰顯了文化底蘊,代表了民族氣質。本次活動的外事禮品征集旨在突出外事禮品核心理念,充分展現產品的地域性、文化性、歷史性、藝術性、創新性。據統計,本次活動征集到外事禮品近70個,其中,榮昌區的陶語花香系列(四套茶壺)、大足區的寶頂山石刻全景手繪圖、南川區的蘭玉軒﹒麻編包等產品入選。
  重慶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馮子敏表示,自2020年“重慶好禮”外事禮品征集活動啟動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連續幾年來,成功征集外事禮品160種。截至目前,已送出榮昌陶、城口山神漆器、沙磁亂針繡等外事禮品600余件,足跡遍及30余個國家和地區。“外事禮品已然成為國際交往的橋梁和見證,承載著重慶獨特的文化魅力,飽含著重慶人民的友好情誼,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向世人講述重慶故事,講述中國故事。”馮子敏說。
  荷蘭駐華大使館公使夫人沃爾斯、荷蘭駐重慶總領事夫人包睦菲受邀擔任本屆“重慶好禮”外事禮品評委。沃爾斯對現場展示的剪紙、刺繡、夏布,以及刻有重慶著名景點的書簽、榮昌陶瓷等手工藝品印象深刻。她認為重慶是非常有文化底蘊的城市。包睦菲表示,此次參選作品非常精致,是重慶最具代表性和特色的文化旅游產品,作為外事禮品,將有助於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會讓世界各國人民了解重慶各區縣獨特的地域文化。
  加強跨界融合發展
  本次大賽的承辦地榮昌區近年來充分挖掘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將非遺元素與現代元素結合,大力開發非遺衍生品、旅游文創產品,實現了非遺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形成了一批具有鮮明地域特色和文化內涵的旅游商品,讓傳統的老技藝煥發出新的生命力,讓古老的非遺在當代綻放出新的魅力。
  榮昌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劉強表示,榮昌區充分利用非遺項目進行創新發展,形成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遺旅游商品體系。同時,榮昌區積極打造非遺旅游名品。依托三大國家級非遺及多種省級非遺資源優勢,大力開發夏布、折扇、陶器等特色旅游名品,培育角雕、木雕、竹編等非遺旅游商品1000多種。這些商品主題鮮明,兼具實用性、工藝性、收藏性,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創新開發非遺旅游食品,如鹵白鵝、羊肉湯、酸辣粉、黃涼粉、烤乳豬、刨豬湯、鋪蓋面等特色非遺美食80多種,匯聚了本地文化特點的各類非遺美食已成為廣大游客以及本地市民熱衷的旅游商品。
  榮昌區還加強跨界融合發展,讓非遺旅游商品既能走上時尚的殿堂,也能走進千家萬戶。如榮昌區加強與高等院校合作,校地共建旅游商品研發平台,與北京服裝學院合作建成全市首個國家級傳統工藝工作站,致力於夏布衍生品和旅游文創產品的研發﹔與四川美術學院合作建成市級陶藝傳統工藝工作站,致力於陶藝產品的研發。
  榮昌區委書記高洪波表示,下一步,榮昌區將建設巴蜀非遺產品集散地,打造川渝特色商品消費目的地,努力成為巴蜀文化走廊重要節點城市,讓游客在榮昌就能買遍川渝各地特產。(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