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黔江:西蘭卡普織就錦繡鄉村
發布時間:2023-08-24 13: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8-24

  在歷史的長河中,非遺與鄉村同命運、共興衰,結下了密不可分的緣分。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非遺工坊作為非遺賦能鄉村振興以及鄉村非遺活態保護的重要抓手,有力地推動了鄉村文化、產業、人才、生態振興。

  西蘭卡普是土家織錦的土家語稱,與蜀錦、雲錦、宋錦、壯錦並稱中國五大名錦。在土家語中,西蘭卡普即土家族人的花鋪蓋。近年來,重慶市黔江區小南海鎮土家十三寨新建村建起了西蘭卡普非遺工坊,秉持“非遺+”理念,把古老的西蘭卡普編織技藝與文旅相結合,聘請西蘭卡普技藝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對土家留守婦女、貧困戶進行西蘭卡普編織技藝培訓,掌握編織技藝的人員將被招聘到相應企業就業。非遺工坊不僅推動了土家織錦技藝的傳承,而且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和人員就業。

  重慶篤誠工藝品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肖理中介紹,土家織錦作為土家人智慧和技藝的結晶,有著極其濃郁的民間色彩,方寸之間的經緯交織充滿著文化內涵,讓人在點線面之間感悟民族民間藝術的博大與精深。目前流傳下來的西蘭卡普傳統造型圖案達200多種,其中平紋素色織錦圖紋150余種、土家花帶圖紋50種。圖紋涉及各個方面,被稱之為“高度濃縮的土家族文化”。2006年,其編織技藝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人類文明隻有代代相傳,才能不斷豐富發展﹔隻有相互交流,才能文物化成。”肖理中認為,保護好傳承好,每個人都責無旁貸。

  “西蘭卡普是一項手工制作的非遺技藝,由於土家族有語言而沒有文字,所以西蘭卡普也是土家族的一部史書,圖案記錄了毛古斯、土家擺手舞、趕場等情景。繁復的制作工序令它成為一項無法採用機器代替生產的傳統技藝。”西蘭卡普技藝區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魯愛華說。目前,她採用文化講解加實操訓練的方式傳授此項技藝。在她看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通過傳承、傳授的方式,讓大眾能夠全面了解西蘭卡普技藝,這樣制作的產品才更能被大眾接受。

  鄉村要振興,產業必先行。要轉化非遺的經濟價值,就要發展產業鏈,發揮企業力量,讓非遺變產品。黔江區小南海鎮人民政府分管副鎮長戴雨芹向記者介紹,重慶篤誠工藝品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12年,採用“非遺工坊+合作社+農戶”模式,以西蘭卡普土家織錦非遺元素設計開發、生產加工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校服、職業裝、生活裝等民族服飾、非遺辦公用品、日常生活用品、旅游紀念品等文創產品,實現了產業發展,其中最受消費者歡迎的產品是西蘭卡普手工織品。“這些旅游文創產品不僅能夠吸引游客,增加旅游收入,還能為當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推動整個鄉村經濟的發展。”戴雨芹說。

  截至目前,非遺工坊吸納農村就業人員30余人,其中貧困人員佔1/3以上,接待游客3萬余人,服務群眾達10萬人次,組織授徒就業培訓1000余人,帶動黔江實現年收入5000萬元。“現在已經成功創建市級西蘭卡普農民工返鄉產業園和武陵山民族人才特色產業園,得到各級政府的高度認可。”在肖理中看來,通過將傳統工藝與文創產業相結合,可以有效保護和傳承非遺,推動鄉村經濟發展,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質量。接下來,非遺工坊將聯合高校共同研究西蘭卡普產品的提檔升級,讓非遺走進生活,強化西蘭卡普傳統手工藝的新媒體宣傳,利用黔江小南海十三寨4A級旅游景區優勢,帶動西蘭卡普文創產品銷售。

  在傳承民族文化技藝的同時,非遺傳承人也不忘服務當地。魯愛華說:“作為普通的農村婦女,掌握一門手藝能帶來收益,也能在家庭中獲得話語權。”在她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當地婦女開始學習這門手藝,獲得實際的收入,並成為西蘭卡普的傳承人。

  “過去我一直在農村干農活,自從身體做過手術後,不能再干重體力活,外出打工也不行。在家門口從事西蘭卡普產品制作工作後,我掌握了技術,有了收入,家裡的生活條件也得到了改善。”49歲的重慶市黔江區小南海鎮新建村村民、脫貧戶、重慶篤誠工藝品有限公司織錦工李紹素說,目前,公司制作的主要產品有“土家花燈”“土家擺手舞”“雙陽雀”“土家耕作”“土家民俗”“土家哭嫁”等100余個用於土家族人的生產和生活。

  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非遺與旅游的融合也為非遺的傳承發展帶來更多可能。既要研發單個非遺項目量身定做文旅融合產品,也要注重結合當地其它非遺項目的全盤考量、系統包裝、整體推出,充分發揮非遺的集聚效應,打造消費新品牌、新場景。戴雨芹介紹,未來發展,一是做好西蘭卡普、土家方言調子戲、山歌對唱等非遺項目的傳承培訓,培養非遺傳承骨干,讓文化有人做並做得實。二是圍繞傳統佳節策劃相關的主題,將非遺文化與研學項目結合,開展非遺體驗活動,引導本地群眾、游客愛好土家傳統文化與技藝,擴寬文化傳播的范圍。(劉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