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萬盛:大力打造特色原創文藝精品
發布時間:2023-08-25 09:3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8-25

  日前,全國“四季村晚”夏季示范展示暨重慶萬盛經開區夏季村晚活動上演,為觀眾奉上一場由當地村民與游客聯袂帶來的視聽文化盛宴。脫口秀《萬幺妹趣說土特產》、少兒舞蹈《務圖窩妥》、金橋吹打《青山聽雨》等節目生動展現了“千年溱州﹒大美萬盛”濃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近年來,萬盛經開區深挖地方特色文化,落實文化惠民政策,組織各創作單位和藝術工作者積極開展文藝創作,大力打造本土文藝精品,推動萬盛經開區藝術創作在新時代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展現了新氣象、新作為。

  打造品牌,藝術創作百花齊放 

  萬盛經開區著力強化文化品牌建設,打造了“圖書下鄉﹒文化趕場”送文化進基層、“孝子河浪”美術書法攝影作品聯展、“萬盛大舞台”送文藝演出進基層、萬盛苗族踩山會、萬盛文化大講壇、“讀山水﹒看萬盛”詩文誦讀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品牌文化活動。組織全區文藝骨干深度挖掘紅苗文化、金橋吹打文化、夜郎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創作推出歌曲《幸福苗山》、器樂表演《龍門陣﹒幸福生活》、舞蹈《紅苗舂米舞》、油畫《礦工》等作品,積極宣傳推介當地文化。

  萬盛經開區文化館相關負責人表示,由萬盛經開區文化和旅游局和石林鎮共同打造的原創少兒舞蹈《務圖窩妥》,以苗族蠟染非遺傳統技藝為主要元素,生動再現了生活在萬盛的孩子對這片山水的熱愛以及對未來生活的期待。該作品先後參加了第八屆“小白鴿”重慶市少兒舞蹈比賽及第十二屆“小荷風採”全國少兒舞蹈展演,並屢創佳績。

  當地還舉辦萬盛經開區十大原創歌曲征集評選活動、“紹京杯”書法作品展、“溱州杯”少兒美術作品展、職工合唱比賽等。同時,緊扣地方特色,梳理重點題材,制定年度重點文藝精品創作計劃。通過召開藝術創作交流會、組織主題性藝術採風活動等,圍繞“改革、融合、創新”新時代文藝創作主題,推出戲劇、曲藝、音樂、舞蹈、書畫、攝影等形式多樣的本土藝術精品。

  搭建平台,營造良好創作氛圍 

  近年來,萬盛經開區以萬盛經開區文化館為主要陣地,免費對外開放音樂、舞蹈等功能廳/室,為群眾文化活動提供場所。目前,萬盛經開區為近百支群眾業余文藝團隊提供創作空間,累計接待群眾200余萬人次。同時,組織萬盛經開區文藝人才幫助金橋吹打藝術團、文化館老年合唱團、梨園藝術團等業余文藝團隊創作文藝作品,孵化出金橋吹打《青山聽雨》、舞蹈《活力萬盛》、話劇《安得廣廈千萬間》等節目。舉辦戲劇導演、表演、編劇、評論等培訓活動,搭建當代川劇名家唱名戲精品劇目展演、中國有川劇、萬盛大舞台等展演平台。組織器樂表演《青山聽雨》《祝福》《歡樂豐收年》等作品赴我國四川、陝西以及白俄羅斯交流演出,組織紅苗文化、巴渝棕編等非遺項目參加全國文化館年會,搭建文藝作品對外交流平台。金橋吹打、紅苗歌舞文藝作品3次亮相央視。

  據了解,萬盛經開區近年來推出了舞台藝術作品100余部,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共600余件,榮獲近40個獎項。《紅苗舂米舞》榮獲2022“歡躍四季﹒舞動山城”重慶市廣場舞市級集中展演一等獎,《歡樂豐收年》榮獲“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第十屆重慶市鄉村藝術節(音樂類)一等獎。話劇《夢鄉村》入選重慶市“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聚力鄉村振興戰略”優秀原創劇目,並在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等地進行巡演。

  建立機制,推進創作良性發展 

  萬盛經開區近年來強化文藝人才培養,實施“一十百千”文化藝術人才隊伍工程,把群文創作的觸角延伸到基層,建立“師帶徒”名家傳戲、文化和旅游志願者文藝服務項目等人才培養方式。當地充分發揮民間藝術組織和民間人才的作用,大力發展鄉村文化、社區文化、廣場文化,推動萬盛經開區文化館、文藝協會、藝術機構等協同合作,聯合名人名家、知名團隊、創作平台等力量,實現舞台藝術創作資源互補,推動創作活動精益求精。

  萬盛經開區加大文藝精品創作投入,積極爭取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專項資金、重慶市宣傳文化發展專項資金、文藝精品扶持資金、書畫專項資金等,圍繞“出精品、出人才”進行資助,激發文藝工作者的創作熱情。截至目前,萬盛經開區資助青年藝術人才培養項目20項、100余人,資助金額260余萬元。

  萬盛經開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王浩表示,萬盛經開區下一步將深度挖掘發展金橋吹打、紅苗文化等特色文化,加大文化投入力度,全面推進經開區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全力打造吹打之鄉、廣場舞之鄉等特色文化品牌。發揮文藝作品凝聚人心、引領風尚、振奮精神的作用,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侯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