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提升大型演出活動管理水平
發布時間:2023-10-13 10: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0-13

  今年5月,王源、許巍、TF家族演唱會場場爆滿﹔6月,搖滾歌手鄭鈞一首《灰姑娘》引發全場大合唱﹔7月,鹿晗、任賢齊、梁靜茹、陳粒等演唱會開票後就售罄﹔9月,蔡琴演唱會等陸續開唱……今年以來,重慶演唱會持續“爆倉”,演出市場強勁復蘇。

  大量歌迷的涌入帶火了重慶文旅消費。“去重慶街邊感受山城的熱情,去雲端之眼俯瞰城市之巔,去聽演唱會,去夜晚街邊攤逛吃,最後帶著一身火鍋味滿載而歸……”從甘肅遠赴重慶觀看演唱會後,一位網友發了這樣一條微博。

  據了解,目前,重慶市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國際博覽中心、龍興足球場、華熙文化體育中心、大田灣體育場、大劇院、國泰藝術中心等大型演出場館,大型演出一票難求﹔開心麻花、索道喜劇脫口秀等30家駐場演藝空間,常態化開演,人氣十足。

  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重慶共審批營業性演出1729批次,同比增長48.8%﹔舉辦各類營業性演出1.67萬場,同比增長39.1%﹔觀演人次124.4萬人次,票房收入3.6億元。其中,舉辦5000人以上大型營業性演出13場,觀眾13.64萬人次,以不到1%的場次佔比貢獻了31%的票房,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面對強勁復蘇的演出市場,如何加強監管?為全面提升大型演出活動管理水平,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採取了多項措施,包括做好審批管理,營造良好政務環境﹔強化意識形態內容審核,建立演出舉辦單位“紅黑名單”管理制度﹔強化票務監管,落實實名制購票、建立大型演出活動退票機制﹔強化演出現場管理,嚴查未經許可擅自從事大型營業性演出經營活動,倒賣、轉讓演出活動經營權,未經批准出售演出門票等行為。

  同時,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要求各區縣文化和旅游部門履行好屬地責任,強化演出內容審批把關,依法履行行業主管部門職責﹔專業文藝院團、演出企業切實承擔起主辦和舉辦的大型演出活動的主體責任,確保演出活動安全﹔各大型演出活動舉辦單位對演出內容、票務經營、演員組織、現場管理等進行全流程把控,積極配合做好行業監管﹔各大型演出場所履行好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大型演出活動安全工作責任制,配齊相應的安全檢查設施設備,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維護演出市場的正常秩序,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聯合公安、消防、網信、市場監管、應急管理等部門,依法打擊“黃牛”炒票、倒賣演出票證、虛假宣傳等違法違規行為﹔督促演出舉辦單位嚴格執行大型演出活動實名購票、實名入場和退票機制,要求其面向市場公開銷售的門票數量不得低於核准觀眾數量的85%,及時公布全場可售門票總張數、不同座位區域票價,實時公示已售、待售區域等。

  據了解,9月的一場演唱會吸引12萬歌迷涌入重慶奧體中心,其中重慶市的觀眾佔46%,外地觀眾佔54%。“大麥”App信息顯示,10月14日,楊千嬅世界巡回演唱會重慶站將辦﹔10月21日,伍佰演唱會重慶站將開唱……在接下來的2個月時間內,還將有10余場大型演唱會在重慶舉辦。(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