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以紅色教育資源撬動農文旅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23-12-02 16:40 來源:農民日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農民日報 2023-12-02

  近年來,紅色文化教育在全國各地興起,逐漸成為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地鄉村以此為契機,加快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以紅色資源撬動鄉村產業發展,提高村民收入,吸引人才回流,促進鄉村振興。

  紅色資源帶動村民增收

  11月25日,“賡續紅色血脈 傳承奮斗精神”網上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江西省萍鄉市安源鎮“紅色名村”張家灣村。萍鄉市安源映山紅藝術團團長楊佩香表示:“我退休以後就在團裡表演,發揮余熱,退而不休。”

  據楊佩香介紹,目前村裡成立了星火合唱團和映山紅藝術團,演員全部來自村裡的村民,年紀最大的有70多歲,最小的有40多歲。演出團每天根據情況會有2-3場免費演出,一場安排12個節目。在黨的生日、安源工人運動一百周年紀念日、反詐宣傳等特殊節點會圍繞主題排練新節目。

  為充分利用好紅色資源,推動鄉村經濟發展,吸引人才回流,2016年起,張家灣村大力發展紅色旅游,打造“紅色旅游+休閑農業+觀光體驗”大景區,堅持以紅色資源帶動綠色發展,推動鄉村振興。據了解,除了紅色主題表演,當地還積極發展智慧農業、農業科普等項目。目前,已實現村民年收入增幅2000余元,紅色旅游產業正在張家灣村蓬勃發展,吸引大量年輕人回村創業,幫助本村人口就近就業,推動村民增收。

  聚力推進紅色旅游一體化發展

  10月23日,川陝革命老區紅色文旅走廊發展聯盟啟動儀式在重慶市城口縣舉行。啟動儀式上,城口縣與毗鄰的四川省達州市等12個市(縣、區)現場簽訂《川陝革命老區紅色文旅走廊發展聯盟戰略合作協議》,川陝革命老區紅色文旅走廊發展聯盟正式成立。

  據城口縣委書記張繼軍介紹,今年是紅軍揮師城口的第90周年,城口是重慶市第一個由地方紅軍攻佔的縣城,也是重慶市唯一成建制建立了縣、區、鄉、村各級蘇維埃政權的革命老區。城口也是川陝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三個第一、一個唯一”的紅色歷史,是重慶最“紅”的縣。城口森林覆蓋率達72.8%,享有“中國生態氣候明珠”“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等美譽,也是重慶最“綠”的縣。

  近年來,城口縣著力激活紅色文化資源,完成紅三十三軍指揮部等6處市級文物本體修繕保護工作,推動雙河余坪全國紅色美麗村庄建設,開發文創產品12個,城口紅色教育旅游環線納入市級旅游精品線路。新建研學基地2個,開展研學旅行培訓6587人次,出版城口人文歷史叢書5本。

  以紅色教育擦亮“紅色名片”

  為進一步守好“紅色根脈”,傳承紅色基因,浙江省臨海市河頭鎮深入挖掘轄區內紅色文化資源,以建強紅色教育基地為抓手,通過講好紅色故事、再塑紅色景點、拉長紅色鏈條,發揮紅色教育基地傳承紅色基因、助力鄉村旅游的作用和效應。

  河頭鎮姚宅村是中共台州中心縣委機關舊址紀念館所在地。近年來,河頭鎮堅持讓紅色舊址、革命遺跡成為“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教材”,成立河頭鎮紅色宣講小分隊,進行常態化駐點講解。先後拍攝了《山鄉風雲》《堅守與傳承》等紀錄片,逐步形成集參觀、培訓、教育、實踐為一體的紅色黨員教育基地。同時,圍繞“一路、一館、兩圈、六點”總體架構,精心打造姚宅特色黨建廣場和姚宅書院,完成中共台州中心縣委機關舊址紀念館提升改造,成功獲評台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臨海市首批黨員干部教育基地。今年以來,姚宅村已接待單位和個人參訪81批次、3000余人次,拉動了紅色旅游熱潮。

  此外,河頭鎮堅持把紅色教育基地建設和全域旅游、鄉村振興相結合,建立“紅+綠”雙色研學黨建聯建,使紅色資源與綠水青山、研學體驗、旅游休閑、農副產品等元素深度融合。打造3條紅色研學之路,並開設“紅色驛站”,設計紅色文創伴手禮,形成“吃住行游購娛”為一體的服務體系,不斷擦亮村庄發展“紅色名片”。(馮瀅瀅 張潤琪 王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