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一子落全盤活 重慶練好“寵客”功夫
發布時間:2024-03-22 14: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3-22
  想要拍李子壩“軌道穿樓”奇觀,但找不到好的拍攝位怎麼辦?重慶專門修建一個觀景台,讓你360度無死角隨意拍攝﹔在江灘上游玩拍照太多,手機沒電了怎麼辦?重慶給你在江灘提供充電寶服務……近年來,重慶積極開展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改革試點工作,游客滿意度連續多年排名全國前列。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3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管理創新十佳案例,重慶市的試點“‘一子落’帶動‘全盤活’——重慶著力打造‘最寵游客的城市’”案例入選。
  滿足游客需求
  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改革試點工作是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旅游消費需求的民心工程。2022年以來,重慶共實施試點項目24個,經過兩年多的實踐探索,逐步形成強示范、重指導、創品牌的試點工作基調,成果打造鏈條逐步明晰,成果總結提煉機制逐漸完善,涌現出一批亮點十足、特色鮮明、操作性強的新舉措、好做法。
  據了解,重慶市2023年度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試點的11個區縣包括渝中區、九龍坡區、沙坪壩區、北碚區、巴南區、開州區、武隆區、銅梁區、潼南區、忠縣、雲陽縣,各區縣分別承擔各自試點任務,由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進行指導。
  試點工作樹立人本思想,滿足游客需求。如銅梁區在安居古城景區建立“游客服務驛站”,整合相關部門和鎮街、景區管理職能,為游客提供精准服務,打造集游客咨詢投訴、文旅資源宣傳推介、旅游商品展示等功能於一體的旅游服務平台﹔九龍坡區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為契機,扎實開展“加強文明旅游宣傳”試點工作,開展文明旅游“六進”活動,創新宣傳途徑方法和內容形式,倡導游客樹立文明旅游觀念﹔忠縣創作“忠小蛙”IP,錄制《忠小蛙文明勸導之忠縣石寶寨》系列宣傳片,開展文明旅游“四進”等豐富多彩的主題實踐活動。
  西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魏鵬建議,系統梳理試點工作的經驗和亮點,形成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並在此基礎上,努力在全市旅游系統進行推廣,推進試點工作均衡開展,展示試點工作成效。
  激發創新活力
  “我們要用多元產品讓重慶文旅有質量、有口碑、有影響,用優質服務讓城市魅力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將傾心打造新業態精品、不斷完善人性化服務、升級數字化應用場景,將游客一寵到底,讓每一位來渝游客有賓至如歸之感。
  試點工作改進了管理模式,激發了創新活力。武隆區在試點過程中,著力拓展信用在文化和旅游市場中的應用場景,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文化和旅游市場新型監管機制,打造“信易游”等品牌,保障文化和旅游品質,推廣信用消費使用,保障游客權益﹔北碚區啟動“北碚區智慧文旅平台”項目建設,目前已建成北碚文旅大數據中心、智慧管理平台、游客服務平台、運營服務平台“一中心三平台”,運用5G技術,實現監管、分析、調度、指揮等綜合管控﹔沙坪壩區圍繞“劇本娛樂行業與旅游業深度融合發展探索”試點任務,打造系列“劇本+”應用場景,目前已推出紅色革命、科幻探險、時空穿越三大主題試點項目內容。
  試點工作還堅持深化改革,破除管理障礙。如潼南區會同四川省遂寧市開展“遂潼兩地聯合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改革試點,推進兩地文旅品牌共創、基礎共建、營銷共推、人才共育、監管共抓、機制共享,打造“郊游潼南 養心遂寧”跨區域文旅品牌,持續實施兩地游客門票互免、住宿打折等優惠政策,遂潼兩地以外購買潼南或遂寧A級景區門票的游客,可憑門票憑證,到對方A級景區享受門票優惠﹔巴南區、雲陽縣採取“結對子”方式,共同探索矛盾多元化解機制,及時高效破解涉旅投訴難題,實現矛盾糾紛便捷高效化解,旅游投訴量明顯下降,案件辦結率明顯提高。
  打造服務品牌
  重慶還圍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把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工作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大局,統籌推進“重慶品質”“重慶品牌”“重慶標准”等。
  通過試點工作,重慶打造了一批旅游服務品牌。如渝中區圍繞全景綜合體驗、全程優質服務、全面完善配套、全時便捷咨詢、全業信用建設、全民共治共享、全域安全有序等七大板塊,打造“全心誠意”旅游服務品牌,開展“最寵游客”渝中實踐,入選第一批文明旅游宣傳引導十佳案例﹔巫山﹒神女景區堅持精細化、精准化服務,打造“五員八度”旅游服務品牌﹔奉節打造“小紅橙”文明旅游服務品牌,詮釋“橙心橙意、溫暖傳情”的深刻含義﹔豐都南天湖景區堅持硬件無缺、服務無缺、體驗無缺,打造“無缺憾”旅游服務品牌﹔忠縣白公祠“白公有詩﹒文明有你”旅游服務品牌,將白居易詩詞與現代文明相融合,用傳統文化引領文明旅游新風尚。
  同時,重慶還制定了人才培訓計劃,實施旅游市場管理、安全管理、旅游執法、旅行社、導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紅色故事講解員等培訓項目42個,培訓行業人才1.7萬人次,與廈門大學聯合培養高級管理人才50名。開州區圍繞大力培養提升旅游服務質量人才試點工作,通過建立旅游人才數據庫、制定發展計劃、開展培訓提升、搭建技能大比武平台、打造渝東北旅游人才培訓基地等措施,為轄區旅游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保障。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副書記、副主任劉曉年表示,2024年是《質量強國建設綱要》從發布實施到縱深推進的重要一年,更是旅游服務質量的鞏固提升之年。重慶將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積極推進試點工作向縱深發展,由滿足基本服務、增值服務向提供優質服務邁進,以點帶面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推動重慶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