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大武夷旅游圈崛起 游客紛至沓來
發布時間:2018-06-21 09:40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6-21
  “游完海洋公園,晚上可以帶孩子去看‘印象大紅袍’,明天去主景區登天游、坐竹筏,下午可以去茶文化觀光園體驗制茶、觀看斗茶表演。”這兩天,來自湖北武漢的張秀琴女士一家在武夷山的行程安排得滿滿當當。她說,武夷山這幾年變化很大,以前來武夷山就是“爬山坐竹筏,晚上睡大覺”。而現在大人可體驗的項目多了,孩子也有了玩耍的地方。
  和張女士一樣,許許多多的游客也感受到了改革開放40年來閩北地區旅游發展所帶來的欣喜和感動。
  增加旅游產品有效供給
  1999年,武夷山作為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開啟了南平旅游業發展的新篇章。千載儒釋道,萬古山水茶,武夷山水之盛名與武夷茶之美名遠播,引得游客紛至沓來。
  曾經,“登山、賞景、泛舟九曲”是游客來武夷山的唯一選擇,而這種現象在2010年3月29日《印象大紅袍》正式公演以後,有了明顯的改觀。
  作為張藝謀印象藝術團隊創作的中國第五個、福建省首個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大紅袍》讓游客可觸、可感地體驗武夷的歷史、民俗、山水以及博大精深的茶文化。除了《印象大紅袍》之外,武夷水秀演出、雲河夜游、武夷宮-崇陽溪兩岸夜游、夜下梅旅游線路以及朱子文化節、歡樂茶節、食品博覽會等各種旅游產品和活動,不斷豐富武夷山旅游業態,讓武夷山旅游從單一的觀光游向集觀光、休閑、度假、娛樂、會展等並舉的多元化邁進,讓游客有了“留下來、住下來、還想來”的理由。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南平市發揮龍頭帶動能力,以全域理念統領旅游業的發展。在龍頭帶動下,各縣(市、區)明確發展思路、步步為營,全力提升旅游產業,除了基礎的觀光游,還不斷增加旅游產品的有效供給,做好“旅游+”文章,推動大武夷旅游圈的崛起。
  旅游資源串珠成鏈多點開花
  經過多年的發展,南平市除了擁有金字招牌“雙世遺”武夷山外,還有46個國家3A級以上旅游景區,其中有國家4A級旅游景區11個。
  北接武夷山、南毗泰寧大金湖的邵武市,將和平古鎮、大埠崗櫻花小鎮、桂林文創小鎮等串珠成鏈,讓花千谷庄園、武夷溫泉、衛閩花果風情特色小鎮等景點聚點成片。在這裡,可以滿足你觀光度假、文化體驗、休閑康養等多元需求。而武夷溫泉度假村門口新添新能源共享汽車,則讓你無縫對接世界遺產地武夷山、泰寧。
  生態為本,文化為魂。建陽區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蘊,走出“旅游+文化”的好路子。在建陽,各色建盞招牌和店鋪隨處可見,建盞文化創意街、建盞特色小鎮也初具規模,與建盞相關的點茶等傳統技藝體驗項目也受到熱捧。在這裡,你不僅能夠暢游建盞市場,感受濃郁的建盞文化,還能隨意地走進大師的工作室,與建盞大師一同賞瓷論盞。
  近年來,建甌的鄉村旅游火了。為促進鄉村振興,該市依托青山綠水,加快鄉村旅游發展,鄉村旅游業呈現出井噴式增長。在“國家首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的小鬆鎮,沿溪流域岸邊的健身綠道,將田園風光、果園景色、美麗鄉村、現代設施農業等串點成線。田園採摘、戶外徒步、登山、宿營……建甌走出了獨具特色的小城旅游發展之路。
  當然,你也可以慢步閩江之濱,體驗一把有著“小香港”之稱的延平夜景﹔登寶山、訪石窟,探尋順昌齊天大聖祖地的神秘﹔走進光澤縣中國生態食品城,感受中國特色小鎮50強聖農小鎮的獨特魅力﹔尋著丹桂香來到浦城,在福建省首批優秀創意旅游產品“印象小密”中國包酒文化博覽園裡,看釀酒工藝,品香醇包酒﹔踏進雲煙裊裊繞奇田的政和,啜一口高山區生態茶,在18℃的夏天裡深呼吸。
  “縣縣通高速”的實現讓大武夷各地旅游資源有機地串珠成鏈,多點開花。而高鐵時代的到來,為旅游產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高速、高鐵、十六條航線構建起南平與福州、廈門等周邊城市1小時交通圈,與長三角、珠三角等發達地區3小時交通圈,以及與京津冀乃至全球各地的空中交通圈,一張四通八達的“快進慢游”旅游立體交通網絡已經織就。“武夷山水美,道路卻難行”已成為歷史。
  推進旅游業與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伴隨著科技的進步,大武夷旅游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作為首批“國家智慧旅游試點城市”,武夷山市已建成17個智慧應用項目並投入使用。
  閩北大景區,處處皆景觀。立足市場需求,南平市主動融入大局,聚焦聚力,改變過去觀光游單一模式,全面推進旅游業與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政府推動,部門協同,企業互動,融合發展的實踐已在閩北全域展開。
  與一產融合,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土特產品變旅游商品,閑置民居變特色民宿,農民在家門口就業創業,走出了一條“美麗鄉村+特色產業+鄉村旅游”融合發展之路。全市全力推動2個鎮和32個村創建省級鄉村旅游休閑集鎮和特色村。
  與二產聯姻,旅游更精彩,工業更閃亮。4A級景區浦城小密包酒文化園、建甌福矛酒業、長富牛奶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依托廠房、產品和企業文化,為游客提供參觀、游覽、體驗、購物等服務,工業旅游正在成長為閩北旅游的新動能。
  與三產互動,體育、文化、教育、康養等產業快速發展。通過開展海峽兩岸茶博會、朱子文化節、國際騎游大會、馬拉鬆賽、三生三世十裡荷花朱子婚禮、建陽建盞文化旅游節、政和紫薇文化旅游節等節慶賽事活動,促進茶旅、文旅和體旅等結合,力爭“月月有活動、季季有高潮”,延伸旅游產業鏈條,提高旅游產品附加值。
  著眼“全域旅游”,發揮水資源和特色文化優勢,南平市在全國首創“水美城市”建設,將每個城市的黃金水道打造成“城市客廳”。以山帶水、以水補山,實現水美城美、宜居宜游。
  如今,閩北旅游業與多行業從“簡單相加”到“相融相盛”,要素跨界融合、產業同頻共振,閩北正朝著“處處是風景、行行加旅游、時時可旅游”的全域旅游目標全力邁進。2017年,全市旅游接待總人數4130萬人次、比增20%,旅游總收入602億元、比增30% 。
  去年,南平市高標准編制出台了《南平市旅游產業發展規劃》(2017-2025年),並以此為“施工圖”,精准發力項目建設。當下,放眼大武夷,旅游項目遍地開花﹔來日,大武夷旅游必將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