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佛山召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推進會
發布時間:2017-05-27 09:0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27

  為加快推進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近日,廣東省佛山市召開全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推進暨中期督導動員會議。會上,進一步明確了佛山市下一階段創建思路:

  一是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為指引,強化認識,凝神聚力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通過實施《“文化佛山”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年)》,落實推進與省文化廳文化建設合作協議,帶動全市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並在全省樹立文化改革樣板。採取項目化方式推動示范區創建工作順利通過2017年中期督導,並最終在2018年創建成功。

  二是立足打造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的戰略定位,堅定文化自信,強化文化擔當,形成佛山創建的特色和亮點。通過創建示范區,進一步發揮文化導向作用,以文化的力量推動城市更新、產業創新,進一步強化文化與經濟、城建、社會治理等的共生共融關系,使文化成為城市競爭力的核心資源。立足市民需求,全方位整合市、區、鎮(街)優質文化資源,打造系列公共文化特色活動品牌。特別是針對佛山市產業工人群體龐大、文化需求層次參差等特點,通過創新文化服務的方式和內容,依靠科技創新和強大的民間力量,走“文化+”“政府+”的路子,推出更多像“智能文化家”“文化中樞”之類的創新舉措。

  三是對標示范區創建要求,補齊短板,盡快完成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按照1249整體創建思路,以制度設計為抓手,通過深化公共文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解決一批長期制約佛山市公共文化服務可持續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著重開展對創建存在問題的分類分層級梳理,通過市級和區級針對性的解決,文化部門聯合各相關部門共同解決等方式來推動創建標准落地,實現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相互促進,確保佛山在第三批示范區創建城市中脫穎而出。(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