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積極推進探索五大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
發布時間:2017-08-07 11:01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7-08-07

  近年來,廣東省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文化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高度重視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把公共文化服務作為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衡量標准,積極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公共文化供給模式,探索破除發展瓶頸的有效路徑,擴大文化惠民,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體系建設,以標准化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廣東省持續推動建立包括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標准、技術標准和評價標准在內的公共文化服務標准體系,重點解決公共文化服務區域不均衡、城鄉不均衡以及服務人群之間不均衡的問題。2014年選取了惠州市、深圳市福田區作為省級試點,並推選東莞市為國家級試點。東莞市在示范區創建工作中,建立了突出外來工文化權益、突出總分館體系設計、突出效能導向等的標准化體系,被文化部列為全國示范地區。惠州市和深圳市福田區則分別以“文化惠民卡”和“十大服務功能區”為抓手推進試點建設,於今年3月順利通過驗收。同時,制訂印發了《廣東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15-2020年)》《廣東省行政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標准(2016—2020年)》《廣東省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標准》等﹔完成了文化部“以標准化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建設”課題,舉辦了以“標准化、數字化”為主題的首屆廣東公共文化研討會﹔完成了總分館統一標識設計,開展了公共文化設施信息導向系統標准化研究。

  二、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讓基層群眾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文化服務。廣東省在“五個有”村(社區)文化室基礎上積極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選取了梅州市、佛山市南海區、梅州市梅江區為省級試點,推選中山市為國家級試點。中山市以“三三三”模式將農村基層公共文化資源投入從零散模式轉變為集約模式,形成“小平台”承載“大服務”的工作格局。梅州市和梅江區把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與文化旅游特色區、美麗鄉村建設、古民居保護等工作相結合,以“三多三促”模式建設農村文化俱樂部。佛山市南海區以“六個一”建設模式強化設施建設、整合優質資源、優化服務供給。試點地區均順利通過檢查驗收,中山市被文化部列為全國示范地區。廣東省2016、2017年共投入1.4億元扶持粵東西北地區建設909個示范點,並於今年5月啟動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建設計劃。

  三、創新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模式,實現資源互通共享。廣東省於2016年開始進行全省范圍內的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試點建設工作,提出建立“標識統一化、設施標准化、資源共享化、管理信息化、服務體系化”的總分館體系,促進優質資源向基層傾斜和延伸。兩年來共啟動兩批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共48個試點,省財政對粵東西北地區試點投入建設資金4600萬元。試點地區以群眾文化需求為導向,以“三個統籌、五個統一”為抓手,以強化館站服務效能為目的,以管理機制的創新打通以往資源相對分散、服務相對封閉的瓶頸,取得了初步成效。如廣州市黃埔區以政府、社會、市場共建為創新點,建立了多個園區、企業分館﹔江門市開平市按照“一分館一特色”的建設思路,建成15個主題鎮街分館﹔河源市連平縣由縣文廣新局統籌總分館人員的“上派下挂”、聘任和管理,用“人”盤活全縣的文化服務。在總結試點建設經驗的基礎上,今年6月,廣東省文化廳與相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實施方案》,對珠三角地區和粵東西北地區分別提出了建設要求,以實現2020年全省具備條件的地區總分館制有效覆蓋的總體目標。

  四、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新路徑,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格局。一是加強頂層設計。先後印發《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廣東省文化廳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管理規定》等政策文件。2017年省財政投入1100萬元實施公共文化服務“三百工程”,通過公開招標方式確定服務目錄和提供主體,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二是培育文化類社會組織。採取項目委托與活動合作的方式,加大對廣東省公共文化促進會等社會文化組織的扶持力度,完成了《鄉鎮圖書館管理規范》等國家標准制定。三是強化文化志願服務工作。推動文化志願服務規范化、常態化、品牌化、專業化建設,目前全省已建立志願者隊伍1200多支,注冊文化志願者近9萬人,2016年全省累計開展活動2967場,受益人數超過180萬。省文化志願者總隊被文化部評為“全國優秀志願服務組織”。

  五、深化公共文化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改革,不斷激發活力增強動力。2014年,廣東省根據“先行先試,分類指導”的原則,選取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珠海市古元美術館等6個不同類型的單位為法人治理結構改革省級試點,推選廣東省博物館、深圳市福田區圖書館為國家級試點。試點單位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均取得一定的改革成效,如順德區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參照現代企業管理模式設立了理事會和管理執行團隊,實現了決策和執行相互分離﹔福田區圖書館成立全區公共圖書館理事會,下設專業委員會,搭建了完善的架構和制度。全省還有99個公共文化事業單位組建了理事會,有18個單位正在開展組建工作。(來源:廣東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