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2017年廣東文創展暨文創對接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17-11-13 10:49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7-11-13

  10月25—26日,廣東省文化廳聯合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在佛山市順德區博物館舉辦“2017年廣東文創展暨文創對接活動”。全省各地級以上市文化行政部門、省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試點單位、省內部分博物館、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等單位負責人,以及相關文化企業、省內相關金融機構的代表160余人參加。活動設置了文化金融對接活動、廣東文創聯盟啟動儀式、文創業務培訓班、“琢文創器——廣東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展”等多個環節,取得良好效果。

  精心籌劃部署前期工作。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和省政府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的部署和相關要求,促進廣東文創產品開發工作邁上新台階,2016年以來,省文化廳不斷探索適合廣東特點的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決定由省博物館牽頭成立廣東文創聯盟。為此,省文化廳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文創聯盟成立事宜,並確定舉辦“2017廣東文創展暨文創對接活動”,進一步推動文創工作。積極與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溝通協調,確保省內相關金融機構參加活動並支持對文創企業授信﹔通過各地市文化行政部門動員全省文化文物單位和優秀社會資源積極加入廣東文創聯盟﹔邀請相關專家及省外文創產品開發先進單位進行培訓授課﹔籌備文創展,進一步呈現、宣傳廣東文化文物單位文創設計及產品開發水平,促進文化消費。

  成功促成文化金融對接。此次省文化廳聯合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舉辦文化金融對接活動,促成22家文化企業和金融機構現場簽約授信39億元,工商銀行、招商銀行、廣發證券、廣東金融高新區等4家金融機構和1506創意城、唯諾冠動漫食品公司2家文化企業分別進行現場項目推介和經驗分享。據統計,自2014年省文化廳與人民銀行廣州分行開展文化金融合作以來,至2016年,累計促成金融機構對文化、旅游企業授信金額超1600億元﹔2017年以來,已促成對文化、旅游企業授信金額412億元。截至2017年9月底,全省銀行業金融機構文化、旅游產業貸款余額7856億元,同比增長16.07%。

  順利啟動廣東文創聯盟。經全省各地市文化行政部門推薦申報,截至活動前共收到廣東文創聯盟發起及成員申請單位80余家,涵蓋文創產品開發、研究、設計、制造、銷售、投融資等產業鏈各領域。10月24日省博物館召開了有省9家試點單位參加的聯盟啟動籌備工作會,會議確定成立聯盟籌備工作委員會,由試點單位分別擔任主任委員單位及副主任委員單位。10月25日活動開幕當天舉行了“廣東文創聯盟啟動儀式”,省博物館相關負責人向參會代表介紹了廣東文創聯盟的設想及籌備情況,試點單位相關代表和廳文創試點工作小組成員見證聯盟啟動。

  文創業務培訓反響良好。文創業務培訓環節,省文化廳邀請了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國家博物館、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盈科律師事務所等單位專家學者,分別就國家政策解讀、省外單位先進經驗、文創產品版權保護等內容授課。培訓期間,專家學者與參會代表進行了互動交流、探討行業發展趨勢,分享各自經驗成果,參會人員對國家政策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對挖掘館藏資源開發文創產品有了更積極的態度,反響良好。

  成功舉辦廣東文創產品展(順德站)。今年上半年,為深入挖掘和活化廣東省文化文物單位館藏的文化文物資源,促進社會力量參與文創產品開發,省文化廳在深圳文博會期間組織舉辦“琢文創器——廣東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展”,反響良好。為擴大影響,該展納入廣東省流動博物館流動展,先後完成深圳、梅州、茂名等地的巡展活動。此次對接活動安排了在佛山市順德區的巡展,從年初全省文化文物單位報送的約481款1354件(套)文創展品中,選取具有代表性的產品249款880件(套)進行集中展示,涵蓋文房、服飾、書畫等多個類別。同時首次邀請國家博物館、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等7家文化文物單位參展,省外單位共選送86款148件(套)文創展品,展覽在順德區博物館展出至11月12日。

  下一步,廣東省文化廳將督促各試點單位加快文創產品開發試點工作進度,協調解決瓶頸問題,指導省博物館牽頭做好廣東文創聯盟相關工作,發揮積極作用,團結引導廣大文博單位、文化旅游示范區、研發設計和制造企業等,實現各類市場主體的多贏,推動文創產業發展。(來源:廣東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