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三百工程”邁出公共文化社會化服務新步伐
發布時間:2018-03-15 09:05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3-15

  為引導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進一步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打造均等化文化品牌,廣東省文化廳於2017年5月啟動實施了公共文化服務“三百工程”,面向社會公開採購百場講座、展覽和群眾精品演出,向粵東西北地區15個地市的縣、鎮、村三級以及軍營、監獄、高校、企業、廠礦免費配送,著力探索建立公共文化社會化服務運行機制和評價反饋機制。

  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探索服務合作機制。廣東省文化廳利用中央財政資金1100萬元,委托廣東省政府採購中心採取政府採購公開招標的形式,向全社會採購了優質的展覽、講座和演出各100場,將公共文化事業單位、企業、社會組織放在統一平台上公平競爭,打破了一直以來依賴公共文化事業單位辦文化的局面。共15家企業、社會組織、文藝院團等獲得服務資格,其中展覽、講座和演出單位各5家,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公共文化服務新格局。

  對接需求、契合熱點,強化服務內容把關。“三百工程”根據需求征集結果,結合當前社會熱點、文化工作重點和百姓需求聚焦點,形成了包括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解讀、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宣傳、反腐倡廉教育和藝術欣賞、民俗風情、農業科技、食品安全、健康養生等在內的服務主題目錄。同時,在每場服務正式實施前,省文化廳均對中標服務單位的展覽內容、講座提綱和演出節目單進行嚴格把關,強化文化安全意識,確保“三百工程”在全社會起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正能量的積極作用。

  基層點單、精准配送,建立供需對接平台。在按照因素分配法對“三百工程”場次進行分配的基礎上,省文化廳將15家中標單位提供的67場展覽、63場講座、21場演出供基層按需選擇,各中標單位的具體服務場次依各地、各級點單結果而定,通過“菜單式”“點單式”操作,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同時,要求接受服務所在地文化部門(機構)對每一場服務做出評價反饋,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社會化服務評價反饋機制。

  均等服務、關注基層,擴大文化惠民范圍。為提高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推動公共文化優質資源向基層延伸,廣東省文化廳主要將公共文化總體服務水平較低的15個粵東西北欠發達地市縣、鎮、村三級作為服務方向。300場展覽、講座、演出中,共服務縣(市、區)級101場,鎮(街道)級107場,村(社區、企業、廠礦)級92場,同時還免費向粵北廠礦、軍營、監獄和梅州、江門、潮州相關高校配送了3場展覽、4場演出,受到服務受眾的熱烈歡迎和廣泛好評。

  亮點紛呈、成果豐碩,社會化品牌效應初步顯現。為擴大宣傳效果,凸顯活動成效,各中標服務單位對“三百工程”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省文化廳2018年1月舉辦了“三百工程”巡禮展覽。據統計,南方日報、羊城晚報等省級、地市級媒體相關報道內容超過百篇,參加展演人數達862人,發動服務所在地文化志願者2125人,累計行程196391公裡,受益觀眾達80萬人,撬動社會資金120多萬元,充分調動了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的積極性,有效形成了公共文化社會化服務品牌效應。

  2018年,廣東省文化廳將繼續實施“三百工程”,健全完善包括“需求征集、公開招標、場次分配、群眾點單、協議委托、績效考核、滿意度調查”等環節在內的公共文化社會化服務運行機制和評價反饋機制,提高供給水平,強化精准供給,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對美好文化需求的獲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