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佛山市旅游局組織出境游組團社參加預防性領事保護知識培訓講座
發布時間:2018-07-09 10:14 來源:廣東省旅游局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廣東省旅游局 2018-07-09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外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倡導公民海外文明安全出行,提高旅游從業人員的海外安全意識和海外風險防護能力,由廣東省外事辦公室主辦,佛山市外事僑務局、佛山市旅游局承辦的預防性領事保護知識培訓講座日前在佛山舉行,省外辦涉外安全處葉藍處長前來授課。佛山市旅游局局組織各區旅游局、市旅行社協會相關負責人及全市36家出境游組團社業務負責人和領隊共100多人參加了本次培訓。

  葉藍處長宣講了題為《海外領事保護與協助》的講座,他剖析和講述了近年來國內海外發生的各類安全問題,海外游客主要風險、海外文明旅游提醒、領事保護知識和處置原則、出國前後游客需要注意的事項等。他強調,每一個旅游從業人員除了要隨時關注境外的動態和消息外,更重要的是心中要有一張安全地圖時刻准備著。如果在海外遇到問題需要幫助,可以撥打電話:12308尋求幫助。葉處長結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實戰經驗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講解,使大家獲益匪淺。

  佛山市富盈假期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出境部總監朱莉和廣東順之旅國際旅行社導游部主管楊興湖分別分享了自己過往從事出境旅游工作的體會感受,表示當我們在海外發生安全及正當權益受侵害的事件時,需馬上尋求領事保護,因為無論我們身在何方,祖國就在身旁。

  近年來,我國因公因私出國的人數不斷增加。因此,學習、宣傳領事保護知識和做好預防性領事保護工作十分必要,加強對出國人員文明出行教育和提高安全防范意識,能減少海外安全事件發生機率,增強自制自控能力,讓文明成為習慣,讓文明出行旅游以更加生動的形象深入人心。不論是留學生、經商商人亦或是旅游者,大家的行為是展示國家形象,反映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窗口”。旅行社代表們深受教育,一致認為旅行社要負起責任,做好出行前培訓,向旅游者告知和解釋旅游文明行為規范,引導旅游者健康、文明、安全旅游,讓游客做到心中有數,舉止有度﹔要加強培養游客的團隊意識,增強游客之間、游客和旅游從業人員互相之間的信任感、依賴感,讓大家時時感受到團隊的可靠和溫暖,有效降低不文明行為發生的可能性。

  此外,還向到會人員派發了“做文明游客為中國加分”和“提高海外安全意識,防范海外安全風險”宣傳折頁,並要求各出境游組團社加強對導游和領隊人員預防性領事保護知識培訓,導游、領隊要負起責任,及時提醒、提示游客注意自身行為的文明規范和出游安全,勸阻旅游者違反社會公德的行為,做到文明與旅游同行, 平安與和諧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