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旅游圈”來了
發布時間:2018-10-30 10:02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0-30

  “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10月23日10時許,習近平總書記走上主席台向世界宣布的那一刻,標志著粵港澳三地歷時9年建設而成的這座“世紀工程”正式走入百姓生活,開啟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嶄新未來。

  與此同時,第七屆世界旅游經濟論壇正在澳門舉辦,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意義、擁有豐富旅游資源和龐大市場需求的粵港澳大灣區迎來哪些新機遇、三地旅游合作將碰撞出哪些新火花等話題,成為嘉賓討論的熱點。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央賦予粵港澳三地的重大戰略任務。三地山水相連、同宗同源、文化相通、志氣相投、南音皆通,高度的價值認同感為溝通交流提供了先天便利。”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在論壇演講時指出,隨著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三地的聯系和溝通將會變得更加緊密、便捷。他倡議,要以歷史為紐帶,將粵港澳三地的歷史文化遺產,尤其是廣州城的文化遺產、珠海和中山的岐澳古道、深圳改革開放的歷史遺跡、澳門的世界遺產建筑和歷史城區、香港的文物徑等,進行有效串聯溝通,構建成一個富有特色和歷史底蘊的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系統,共同展示三地的包容性和嶺南文化特質。

  澳門旅游局局長文綺華表示,大橋開通後,澳門方面將邀請旅行商體驗大橋,通過大橋前往大灣區城市,並與澳門業者交流,形成一些新的旅游產品,特別是“一程多站”類型的新旅游產品。隨著大橋開通,大灣區旅游合作將更加密切,應當打造一個共同品牌,加大對中遠程客源市場的開拓。“澳門希望通過大橋的聯系,共享廣東的引客網絡,如廣州白雲機場、深圳機場、深圳太子灣郵輪母港等,提升旅游競爭力,吸引更多游客來澳門。”

  在香港旅游發展局主席林建岳看來,隨著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開通,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旅游圈”已然形成。

  “囊括九城兩區的粵港澳大灣區,以其日益完善的交通網絡為區域內旅行提供了通達的便利。粵港澳大灣區的軌道交通網絡已經基本形成,加上開始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和很快建成的中深通道,將形成連接深港、廣佛和珠澳三大經濟圈的閉合快速路網。”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和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的實施,澳門、香港和珠三角城市群的人員往來將更加頻繁,旅游交流空間將進一步擴大,產業合作基礎將進一步增強。

  世界旅游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表示,此次論壇除了舉辦在澳門的活動,還特地安排與會嘉賓前往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參觀,這正是大灣區旅游協作的體現。她認為,大灣區內旅游企業之間盡管有某種程度上的競爭關系,但更多的是互利共贏,三地旅游企業應該聯手,打造精品線路。

  北京當紅齊天國際文化發展集團聯合創始人兼總裁王磊談道,文化內核對旅游經濟起到一定的貢獻,粵港澳大灣區擁有獨特的地理位置及文化背景,是多元文化的交匯處,發展旅游經濟潛力大。

  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旅游管理中心總經理鄭紅霞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勢必會推動一個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形成,粵港澳將會共享到更大的旅游市場,共享到一個知名旅游品牌帶來的積極影響。同時,在她看來,大灣區的建設也會推動灣區內旅游企業產業升級和整合,帶動一批有影響力的標杆型旅游項目落地建設。

  “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和香港西九龍高鐵的通車標志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動脈全部被打通,成為四通八達的‘一小時都市圈’,大灣區的協同效應正在積極顯現。”長隆集團副總裁蘇展航說,長隆集團作為扎根大灣區中心的民族旅游品牌,將緊緊把握這一歷史機遇,不斷創新,不斷開拓,協同其他企業一起為大灣區經濟發展和社會幸福作出貢獻。

  10月24日,本報採訪組跟隨廣之旅國際旅行社首發團體驗了大橋開通給大灣區旅游帶來的通達性。10時許,本報採訪組到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出境大廳時,這裡已經人頭涌動。據悉,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運營前2小時,這裡安檢查驗人數就已超過6000人次。全程通關效率很高,本報採訪組僅用10分鐘就順利通關。

  本報採訪組所在的首發團車輛以時速70公裡的速度行駛在港珠澳大橋上,大橋每隔幾百米就會有一個監控攝像頭和喇叭。整個大橋主體工程共有224個監控攝像頭,大橋防護欄比普通高速路橋高出不少。跨橋行駛平穩舒適,手機信號幾乎“滿格”,沿途風光十分壯麗。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開通首日,廣東旅游市場就沸騰起來,來自廣州、深圳、珠海、中山等地的旅行社紛紛組織首發團,當天約有1500名游客由廣東各市出發,經港珠澳大橋入境香港游覽昂坪360景點。

  與此同時,大批香港游客也通過港珠澳大橋到訪珠海的景區。其中,有300名香港游客一大早便在香港尖沙咀集合參加“大橋+珠海長隆”直通專線首發團,搭乘“港珠澳大橋—珠海長隆”直通專線,首批體驗60分鐘一橋直達珠海橫琴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70多歲的吳女士早早留意到首發團信息,叮囑女兒第一時間報名。吳女士說,因為自己行動不便,陸路交通出游更為適合,體驗完直通專線後,計劃接著游遍大灣區,“尖沙咀坐直通巴士經大橋直達珠海長隆,然後坐景區大巴去廣州長隆,游玩後坐高鐵回香港。”

  珠海圓明新園迎來由1500名香港市民組成的體驗團。游客們12時從香港集中出發,14時便抵達珠海圓明新園。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實現了珠海、香港兩地一小時旅游同城化,開啟了早上出發、上午觀光、中午品地道廣東美食、下午賞特色表演、晚間返港的輕鬆一日游體驗。(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