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茂名:打基礎 建網絡 塑品牌 深入開展群眾文化活動
發布時間:2018-11-16 09:42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16

  近年來,廣東省茂名市不斷致力於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打造品牌活動,積極滿足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隨著公共文化事業與群眾文化活動的全面發展,茂名農家書屋工作蓬勃開展,今年1月,被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授予全國“農家書屋全面建設十周年先進集體”稱號,文化志願者“快樂早讀”服務活動項目被原文化部評為基層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典型案例,成為茂名弘揚“好心文化”一道亮麗的文化風景。

  夯實群眾文化活動開展基礎

  加強組織領導。茂名市有關單位每年認真研究部署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工作,通過確定活動主題、制訂方案、成立機構、協調各方參與、加大資金投入等措施,確保活動有序開展。先後出台了茂名市《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方案》《茂名市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實施方案》《關於促進戲曲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等重要的規范性文件,為全市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指明了方向。

  加強活動宣傳力度。創辦《茂名公共文化》《茂名文化志願者》雜志,升級茂名公共文化服務網、茂名市博物館與圖書館網站、公眾服務號以及APP應用,建立全市群眾文化活動信息發布矩陣。茂名將進一步整合資源,加大力度建設以“文化茂名”為主題的數字公共文化雲平台,通過群眾文化活動線上信息發布、場地預約、活動參與、效果評價與互動交流,最大限度滿足市民參與群眾文化活動的需求。

  加強群眾文化活動隊伍建設。一方面,建立一支素質較高的群文活動骨干隊伍,通過不斷加強對全市戲劇、音樂、舞蹈等文藝骨干的培訓和選拔,建立茂名市聘業余創作人才庫(2018年—2020年)等形式,同時以定點採風、舉辦公共文化培訓班、邀請省內外名家進行活動打磨等多種方式進行培養,調動和發揮活動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這些特聘文藝人才成為茂名群眾文化活動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積極發動文藝骨干加入到文化志願者隊伍中,目前茂名市已經建立起覆蓋市、縣(區)、鎮(街)三級共18支隊伍的文化志願服務網絡,人數達2700多人,這些文化志願者是開展群眾文化活動的有效補充力量。

  完善群眾文化活動服務網絡

  加強文化活動設施建設,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是開展群眾文化活動的基礎工程。一方面,茂名市、縣、鎮、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已實現全覆蓋,並認真推進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以及農家書屋建設,全市1902個村(社區)按照省標准建設的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已達到1729個,完成率達90.09%,排名粵東西北前列﹔另一方面,基層公共文化設施省級示范點建設效果明顯,全市共建設完成40個鄉鎮文體廣場以及189個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省級示范點,有效提高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和群眾文化活動水平。目前,茂名市已經初步形成了以市縣“三館”(文化館、博物館、圖書館)為龍頭、鎮級文化站為樞紐、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活動中心和農家書屋為基礎的功能配套、設施齊全的覆蓋全市的群眾文化活動與公共文化服務網絡,為群眾參與豐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為做好基層群眾文化活動提質增效工作,茂名市有關部門積極探索創新活動機制,先後組織開展了“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試點”建設,電白區文化館、高州市圖書館、高州市文化館總分館制試點全面順利通過驗收。其中,電白區文化館總分館制試點建設還被列入典型推廣。通過“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試點”來“以點帶面”帶動全市,並輔以“文化館聯盟”“流動博物館”等形式,組織各級文化干部、文藝骨干與文化志願者深入基層利用綜合文化活動室、文體廣場或簡易戲台等基層文化設施開展“唱響茂名”、“悅動茂名”、全民閱讀、農家書屋延伸服務、傳統戲曲進農村、農村公益電影放映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在充分激活公共文化設施利用率與全市各級文藝團體的創新活力的同時,讓基層群眾分享文化繁榮發展的精神成果。

  打造文化惠民品牌活動,展示“好心茂名”城市文化內涵

  截至目前,茂名市成功打造了以“紅荔飄香”精品文藝活動、“唱響茂名”百姓大舞台、文化志願者服務、“好心茂名”系列文化活動等四大品牌為主的特色群眾文化活動品牌,使茂名文化發展更加具有活力與動力。

  其中,“紅荔飄香”精品文藝活動品牌是茂名市群眾文化活動的龍頭,主要包含有少兒藝術花會、音樂舞蹈花會、戲劇曲藝花會、粵曲私伙局、書法美術攝影展、民歌民樂大賽等全市性的文藝演出或展示系列活動,門類齊全,不僅是檢驗和展示全市文藝創作最重要的平台,而且從中涌現出來的大量文藝精品已連續多年在省年度文藝作品評選和省音樂舞蹈、少兒藝術、戲劇曲藝三大花會比賽中名列前茅,名次居粵東西北首位。

  “唱響茂名”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活動是茂名市開展鄉村振興工作的重要一環,活動主要以“把健康高雅藝術送到老百姓身邊”的惠民形式,讓農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充分品嘗到文化精神的食糧。2017年至今已舉辦活動28場,參演群眾達3000人次,觀眾達8萬人次。

  為進一步豐富群眾文化活動,茂名市打造了文化志願者便民惠民服務活動品牌。活動項目包括文藝演出、公益性講座、培訓輔導、文體活動、非遺傳承等,已形成了“愛的奉獻”、“送福進萬家”、“潤物細無聲”、“快樂早讀”國學經典誦讀等一批惠民活動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