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改革開放以來廣東人報團出境游多了84倍
從景點旅游到全域旅游,百姓的出游方式發生變化
發布時間:2018-11-21 10:01 來源:南方都市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南方都市報 2018-11-21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年,放眼今日之廣東,在繼續改革開放的征程上不斷呈現著嶄新風貌。我們將著眼於與廣東普通百姓生活相關的衣、食、住、行,用40年數據,從民生小切口,描繪廣東改革開放大成就及百姓獲得感。 
  65歲的趙姨近日准備去日本看紅葉。她說,年輕時沒出過遠門,現在有錢有閑 ,交通方便,“旅游成了生活必需品,約好老姐妹,想飛就飛了”。改革開放以來,廣東旅游業發展日新月異,入境游客增多6 1倍,旅游在百姓生活中也發生了重大變遷。 
  從國內游到出境游 
  有學者認為,改革開放以來,廣東旅游業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1978-1988年是政商旅游階段﹔1989-2007年是景點旅游階段﹔2008年至今是全域旅游階段。 
  上世紀80年代以前,旅游對於中國普通百姓而言,是一個奢侈的夢。彼時,旅游作為中國外交事業的延伸和補充,承擔著民間外事接待的功能。1981年,作為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隻有87家酒店(賓館)、86家旅行社,旅游接待能力比較有限。  
  隨著對外開放的深入和經濟的發展,廣東成為我國重要的旅游接待中心和旅游創匯中心,國際游客數量和旅游外匯收入穩居全國首位。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游逐漸走入尋常百姓家。尤其是1999年“黃金周”政策實施,極大激發了人們的旅游熱情,假日旅游逐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國內旅游空前火爆。廣東旅游也形成了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和國內旅游三大市場並舉,快速穩定發展的新格局。2006年,廣東旅游業總收入突破2000億元,入境旅游人數率先突破1億人次,旅游成為推動廣東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環境的優化,越來越多廣東人不滿足周邊游、國內游,開始出境旅游。數據顯示,2001年,廣東旅行社接待的入境游客、國內游客、出境游客的佔比分別為29.54%、60.31%、10.15%﹔到了2016年,入境游客降為9.98%,國內游客略升為62.59%,出境游客則升到27.43%。從1987年到2016年,廣東團體出境人數增多了84倍多。 
  同時,人們的旅游方式也發生了變化,從傳統的觀光旅游變成了體驗式旅游,坐游輪、住民宿、享農家樂、各種科技、醫療、軍事等專項旅游產品琳琅滿目。民航、鐵路、高速公路等旅游交通網絡的形成,也為大家“想走就走”提供了條件。  
  6大體系打造全域旅游 
  廣東地理優勢明顯,旅游資源豐富,旅游業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據《中國旅游業發展報告(2012-2017年)》研究,2017年廣東省旅游業綜合競爭力、現實競爭力和發展環境競爭力排名全國第一,其中綜合競爭力已連續六年蟬聯全國第一。 
  2015年,廣東接待入境游客1.05億人次,比1978年增長61倍,年均增長28.38%。2017年廣東接待入境過夜游客0 .36億人次,國內過夜游客4.07億人次,分別是2000年的3倍和6倍﹔旅游總收入11994 .79億元,比1985年增長了135倍。截至2017年末,廣東共有A級旅游景區341家(含5A級旅游景區12家)、星級酒店771家(含五星級酒店108家)、旅行社2639家(含出境游組團社496家),較好地滿足了大眾的旅游需求。 
  據觀察人士分析,目前廣東旅游更多的是客源輸出,很多廣東人去省外或國外旅游,而不是在當地玩。如何把廣東打造成全球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人來廣東旅游? 
  近年來,廣東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努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游區。目前,廣東旅游產業日趨完善,“粵美鄉村、魅力都市、風情嶺南、毓秀山水、食在廣東、康養勝地”6大主題旅游產品體系基本建成。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一方面注重“更優體驗”,引導觀光、休閑、度假、旅居、康養等旅游方式的迭代升級,引導“吃住行游購娛”旅游要素的精品化發展﹔另一方面,追求“更多選擇”,在景區之外,推出城市旅游、濱海旅游、文化旅游、鄉村旅游等更多元的旅游業態。 
  “出去玩主要是休閑和享受”,趙姨說,旅游提升了她的生活品質,讓她感覺能量滿滿。 
  旅游業大事記 
  ●1979年,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指出“旅游事業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 
  ●1981年,國務院發出《關於加強旅游工作的決定》。在國內資金短缺的矛盾下,旅游成為我國最早引進外資的行業,成為對外開放的前沿。 
  ●1985年,《全國旅游事業發展規劃(1986—2000)》,首次把旅游業作為國家重點支持發展的一項事業列入國民經濟發展計劃。 
  ●1986年,國務院旅游協調小組成立,標志著我國旅游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1993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旅游局《關於積極發展國內旅游業的意見》,拉開了國內旅游發展的帷幕。 
  ●1995年,我國開始實行雙休日制度。  
  ●1999年,我國開始實行黃金周制度,使得國內旅游消費潛力得到有效釋放。 
  ●2006年,廣東入境旅游人數率先突破1億人次。 
  ●2011年,國務院將每年的5月19日定為“中國旅游日”,我國旅游業邁入大眾化旅游時代。2013年,《旅游法》開始實施,國民旅游權利被寫入法律,旅游市場秩序進一步規范。  
  ●2017年,《廣東省旅游條例》開始施行。 
  ●2018年,文化部、國家旅游局合並為“文化和旅游部”﹔《廣東省全域旅游發展實施方案》出台。  
  數據資料來源:廣東省統計局、廣東省旅游局、飛豬旅游,《全域旅游的廣東背景》《改革開放40年:中國旅游業發展導向的演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