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州:“圖書館之城”建設漸入佳境
發布時間:2019-11-21 10: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1

  11月12日至14日,廣東省公共文化研討會在廣州市舉行,與會嘉賓齊聚廣州圖書館,共同為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也在這裡充分感受到廣州市濃濃的書香。

  近年來,廣州市以“圖書館之城”建設為抓手,全面推進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有效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截至今年9月底,廣州市有公共圖書館229個,每6.5萬人擁有一座圖書館。
  建立健全法規制度體系
  今年是廣州市推進“圖書館之城”建設的第5年。為加快“圖書館之城”建設,廣州市著力做好頂層設計,建立健全圖書館事業法規制度體系。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專家委員會專家李國新認為,廣州的圖書館制度體系建設為全國樹立了樣板,在提升治理能力、完善制度體系方面為其他地區提供了啟示和經驗。
  2015年5月1日頒布實施的《廣州市公共圖書館條例》,首次在地方立法中規定了公共圖書館的建筑面積等人均指標,明確了政府投入保障責任,創新了中心館與總分館相結合的管理機制,規范了社會力量參與公共圖書館事業行為。為夯實“圖書館之城”建設的制度基礎,廣州又陸續出台了《廣州市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意見》《廣州市公共圖書館服務規范》《關於全面推進廣州市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實施意見》《廣州市公共圖書館與社會力量合建分館工作指引》等多個配套文件。當中2015年12月頒布的《廣州市“圖書館之城”建設規劃(2015—2020)》,對公共圖書事業進行了整體設計,計劃到2020年,實現每8萬人擁有一座公共圖書館,建成全天候、全方位、多形式的公共圖書館網絡體系。
  廣州市積極發揮政府在“圖書館之城”建設中的主導作用,2018年,全市公共圖書館財政總投入為4.51億元,與2014年相比增長了73.11%。其中,廣州越秀區、黃埔區、番禺區、增城區公共圖書館總經費均超過2000萬元,而增城區公共圖書館人均經費最高,為24.27元。
  設施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
  作為世界以城市命名的單體面積最大的公共圖書館,廣州圖書館自2013年開始,連續6年的基礎服務量居全國公共圖書館之首。2018年,其外借文獻量超過1100萬冊次,接待讀者930余萬人次,日均接待讀者約2.8萬人次。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廣州圖書館接待的人中,1/3是去看書的讀者,1/3是參加活動的人,另有1/3是前往參觀的游客,文旅融合在廣州圖書館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以廣州圖書館為“旗艦”,廣州市公共圖書館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18年底,廣州市擁有公共圖書館191個,平均每7.8萬人擁有一座圖書館,提前兩年實現了“每8萬人擁有一座圖書館”的目標。與此同時,區級圖書館建設步入快車道。2015年以來,黃埔區圖書館新館、從化圖書館二期、海珠區少兒館、越秀區少年兒童圖書館先後對外開放或試運行。針對區、街鎮圖書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2017年至2019年,廣州市財政累計投入1670萬元,各區相應提供配套資金,扶持63個街鎮圖書館和23個市民書房新建或改造,有力推動了全市公共圖書館建設水平整體提升。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建成各類公共圖書館229個,全部實現通借通還和免費開放,其中分館209個,較2015年增長了207.35%。
  在場館增加的同時,各圖書館通過創新服務方式,不斷提升場館服務效能。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共圖書館數字信息資源利用量為5278萬篇(冊)次,超過去年全年的60%﹔全市公共圖書館外借文獻量約1494萬冊次,預計全年將超過3000萬冊次。
  社會力量在圖書館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近年來,黃埔區創新推出“政府主導資源補給+企業園區自主運營+社會力量參與”的企業分館建設和運作模式,按照“一館一策”的思路,精心打造各種類型的企業園區分館。據黃埔區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張騫介紹,2016年至2018年,黃埔區政府先後投入516.46萬元用於社會力量分館建設,撬動社會資金3002.2萬元。目前,全區已建成社會力量分館23家,另有7家在建。
  越秀區是廣州的老城區,土地資源緊張,人口密度大。當地探索出了公共圖書館多元總分館制,通過“圖書館+街道”“圖書館+書店”“圖書館+街道+學校”“圖書館+街道+企業”等多種模式,讓圖書館離市民更近。如越秀區圖書館與礦泉街道辦事處、廣州市第七中學實驗學校合作共建廣東省首個街道少兒圖書館,每天錯峰對師生和市民開放,共享公共圖書館資源。
  在“圖書館之城”建設過程中,廣州市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原則,積極與書店、企業園區、咖啡店、公園、房地產商、教育機構、學校、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地鐵公司等合辦分館,以財政小投入撬動社會力量大投入。2018年至2019年7月底,社會資金累計投入超過6700萬元。截至今年7月底,廣州市政府與社會力量合建分館55個,空間資源投入約3.34萬平方米。今年1月至7月,這些分館接待讀者超過80萬人次,外借文獻超過31萬冊次,共建共享水平持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