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快旅慢游”交通運輸網絡逐步形成
發布時間:2019-09-09 11:2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9
  “旅游要發展,交通必先行”,近年來,甘肅省深入推進“交通+旅游”融合發展,扭轉了“走大於游、點不成線”的局面,逐步構建起了“快旅慢游”交通運輸網絡。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甘肅下大力氣彌補交通短板,立足全省地域特征、文化旅游資源稟賦,在“快旅慢游”上做文章,全省“快旅慢游”交通運輸網絡逐步形成。
  所謂“快旅”,重在構建旅游交通運輸體系,包括通道支撐、集散銜接、基礎網絡、配套服務等方面。甘肅省不斷加快旅游公路建設,持續優化重要城市節點之間、旅游出發地與目的地之間、景區與景區之間的路網連通和有效銜接,逐步打通了全省交通旅游的“大動脈”。“十三五”以來,實現了15個大景區和2個5A級旅游景區連通高速,64個4A級旅游景區連通二級公路,路網布局更趨優化﹔圍繞鄉村游、冰雪游、民俗游等特色旅游線路,逐步實現了具備條件的2A級及以下旅游景區和鄉村旅游景區(點)通硬化路,滿足了短途游、自駕游出行需求,進一步暢通了旅游交通“微循環”。
  所謂“慢游”,則是“吃住行游購娛”一體化,讓旅客留下來,提升交通旅游服務品質,使交通旅游配套設施功能日趨完備。“十三五”期間,全省共規劃建設11個綜合客運樞紐項目,目前蘭州中川綜合客運樞紐、張掖西站綜合客運樞紐項目已經建成,其余項目正在抓緊實施﹔已實現全省所有市州擁有一級客運站,70個縣(區)擁有二級及以上公路客運站,縣擁有二級及以上客運站比例達到81.4%,具備始發功能的鄉鎮擁有等級客運站比例達到94.9%。今年,通過升級改造,強化了高速公路服務區的綜合服務功能,實現了旅游廁所、充電站、智能水電樁(房車專用)、停車場、觀景台、旅游交通引導標識和應急醫療保障等綜合服務設施的配套完善,並組建了“高速醫聯體”,在蘭州、武威、定西等地多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建成醫學救援服務站並投入試運行。實現了“服務區+旅游、物流、商業綜合體、地方特色產業及醫療救助”等綜合服務功能。(崔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