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 
《中國戲曲劇種全集》甘肅劇種編撰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19-10-12 10:15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12

  為切實推進甘肅省承擔的《中國戲曲劇種全集》甘肅劇種編撰工作,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於10月10日召開《中國戲曲劇種全集》甘肅劇種編撰工作會議。

  會上通報了《中國戲曲劇種全集》甘肅劇種編撰工作進展情況,《中國戲曲劇種全集》甘肅劇種編撰工作自今年4月份正式啟動以來,目前已完成了甘肅全部9個劇種簽約工作和今年承擔的《隴劇》《曲子戲》2個劇種的初稿編撰工作,《隴南影子腔》《高山戲》《玉壘花燈戲》《靈台燈盞頭》《南木特藏戲》《半台戲》《民勤曲子戲》等7個劇種的資料收集和田野調查工作也已全面展開。

  會上,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王馗對甘肅劇種的編撰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甘肅省此次的編撰工作安排扎實穩妥,富有創造性,特別是在安排部署、人員配置、經費配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王馗還重點圍繞劇種歷史、戲曲文學、戲曲表演、戲曲文化生態、劇種發展現狀六大版塊編撰內容,結合與會專家提出問題作了系統而深入的輔導講話。同時,王馗指出在下一步的編撰工作中,一是要注重學術性,要概括歸納總結劇種歷史遺存和特定藝術規律,提煉劇種藝術特質和文化品格﹔二是要注重規范性,要嚴格按照《中國戲曲劇種全集》六個版塊的體例要求進行學術著作﹔三是要注重全面性,各編著人員要與有關藝術院團和藝術研究院所緊密配合,廣泛收集資料,全景展現劇種衍生出的不同文化,避免論文式、志書式的寫作。

  甘肅人民出版社、甘肅省文旅廳藝術處、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所負責人和承擔《中國戲曲劇種全集》甘肅劇種編撰工作的有關專家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