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大力促進全省文化旅游產業 
提質增效的意見》印發實施
發布時間:2019-12-10 09:23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10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加快培育甘肅省經濟發展新供給新動能,促進文化旅游產業提質增效,建設文化旅游強省,打造“一帶一路”文化制高點。近日,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大力促進全省文化旅游產業提質增效的意見》。
  《意見》指出,今後一個時期,甘肅省文化和旅游產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決策部署,充分利用甘肅省獨特的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優勢,統籌旅游資源保護和開發,完善旅游設施和基礎服務,放大文化旅游業綜合效應,從供需兩端發力,挖潛力、增活力、補短板,以文化旅游產業提質增效為著力點,使文旅產業體系更加完善,設施更加完備,服務更加優化,綜合效益顯著提高。到2022年,全省文化旅游綜合收入達到5000億元,年均增長25%,人均文化旅游消費達到1000元,年均增長10%,真正把文化旅游業打造成為推動全省綠色發展崛起的首位產業和支柱性產業。
  《意見》提出了10個方面重點任務和目標,明確了任務分工。實施“點極帶”突破行動,通過深度挖掘甘肅省厚重多元的文化資源特色特質,著力打造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實施產業融合行動,著力實施“文化+旅游+N”戰略,促進文旅產業與相關產業的深度融合。實施鄉村旅游提升行動,繁榮發展以300個示范村為重點的鄉村旅游,擴大鄉村旅游消費規模。實施文創產品豐富行動,拓展文化旅游消費廣度和深度,大力加強演藝、動漫、創意設計等文化業態創新發展。實施產業要素完善行動,著力提升旅游美食、旅游住宿、購物消費等要素功能。實施淡季和夜間消費拓展行動,促進冬春旅游季文化旅游升溫,擴大夜間文化旅游消費。實施智慧賦能行動,致力打造“一部手機游甘肅”服務平台,用科技裝備文化旅游產業。實施基礎設施先導行動,加快生態公路、自駕車房車營、道路標識、旅游咨詢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構建便捷共享服務體系。實施市場活力激發行動,壯大文旅企業,為文旅產業發展提供強大支撐。實施市場監管保障行動,營造文旅產業發展良好環境。
  《意見》明確了7個方面共40條優惠政策。這些優惠政策系統性更強、優惠的幅度更大、執行的范圍更廣,惠及文化旅游產業財政支持、市場准入和文化科技扶持、稅收優惠、投資和融資、資產處置和土地、人才培養、消費惠民等各個環節,對《意見》實施提供了政策保障。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任務分工,充分認識當前進一步做好文化旅游產業提質增效工作的重要意義,提高站位,主動作為,務求實效,圍繞目標任務狠抓各項政策措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