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圖書館創新舉措為讀者提供優質服務
發布時間:2018-01-25 10:34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1-25

  近年來,廣西圖書館堅守“以讀者為本”的服務理念,不斷改善、提升軟硬設施設備,加強文獻資源保障,推出富有時代氣息和文化內涵的閱讀活動,為讀者提供優質服務。

  豐富特色館藏,滿足讀者閱讀需求

  試行新書採購由讀者作主。連續兩年在讀書日和讀者宣傳周期間開展“你讀書,我買單”活動,邀請新華書店提供暢銷新書,讓讀者親臨現場挑選圖書,建立了讀者為主導的資源建設新模式,使讀者從文獻資源建設的接受者和終端轉變為發起者與首端,成為文獻資源建設的決策者,滿足了多樣化、個性化、隨機化的讀者需求,提升了圖書館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效能,真正實現了公共文化服務與群眾需求對接,新書流通率達到100%。此外,每年組織專業人員參加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北京圖書訂貨會、中國期刊交易博覽會等全國大型書市、訂貨會,精挑細選,為讀者選好書。

  據統計,2017年新購置書刊文獻97615種(含紙質圖書、報刊、視聽資料),24萬余冊件,全館紙質藏書總量達到395萬冊(含音像資料)﹔其中新增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新加坡等國家的東盟原版圖書1470種1470冊。

  豐富服務內容,提高讀者文化獲得感

  在世界讀書日、圖書館服務宣傳周、非遺日、傳統節日等重大時節,針對各類讀者群體,利用官方網站、微信、微博等宣傳新媒體,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服務活動。推出“八桂講壇”“廣圖展覽”“光影榭”“悅心讀書會”等品牌活動,策劃“古籍修復、傳拓體驗”“壯族三月三”民俗文化服務等系列主題活動。據統計,廣西圖書館全年開展定點或流動的讀者活動388場(次),服務讀者25.88萬人次,年舉辦講座、展覽、征文演講、文獻展示、閱讀體驗、知識問答等閱讀推廣活動300多場次,營造了讀書求知的良好氛圍。

  此外,2017年與中國盲文圖書館聯合舉辦首次廣西公共圖書館視障文化服務培訓班,推動廣西各級公共圖書館開展視障文化服務﹔開展“盲人讀書沙龍”“盲人創業課堂”“無障礙電影進社區”等活動,豐富視障讀者的精神文化生活﹔組織推薦盲人讀者參加“全國優秀盲人讀者”評選活動,其中3名盲人讀者獲得“百名優秀讀者”稱號。連續舉辦五期“夕陽紅”讀者閱讀活動,讓老年讀者現場分享讀書心得,產生閱讀共鳴,吸引老年讀者熱情參與﹔同時建立與廣西老年大學、廣西老干部活動中心等老年機構合作機制,研究老年讀者服務規律,加大老年讀者服務力度。

    開展文獻信息資源建設,為公共文化服務提供資源保障

  抓緊推進廣西地方民族文獻中心建設,提升地方及東盟文獻信息和古籍等主題服務空間,開辟24小時自助借閱區、VR閱讀體驗區、多媒體鑒賞區、研討交流區、讀者休閑體驗區、文創產品展示區等新空間,為讀者提供舒適且富有技術含量的閱讀環境。開設“館長接待日”,搭建了讀者與館領導班子交流的橋梁。著力做好“互聯網+閱讀”,為讀者學習、生活和工作提供閱讀資源和服務。2017年,為讀者提供優質、便捷的電子圖書、電子期刊、多媒體數據庫等總量達162.747TB的數字資源,獲網絡數字閱讀點擊達4437.442萬次﹔300台載有7G地方特色視頻資源、100本電子圖書的平台電腦一經推出,被讀者競相熱情借閱﹔開通微信公眾服務號、微博、網上辦理電子閱覽證等服務,讀者還可享受包括圖書、期刊、報紙有聲讀物、公開課等多種數字資源的查詢、在線閱讀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