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北海:海絲文化謀新篇
發布時間:2018-05-16 09: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5-16
  中國文化報駐廣西記者郭凱倩報道:自2017年8月開通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合浦縣海上絲綢之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中心(以下簡稱“申遺中心”)的微信公眾號已經發布了44條消息,成為宣傳海上絲綢之路申遺進展、弘揚海絲文化的重要窗口。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廣西考察,首站到了北海,考察了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等地。一年過去,北海市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工作動力,積極加強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在推動海絲申遺過程中主動作為。微信宣傳正是北海市和合浦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指示的一項舉措。

  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游客一年來增長近175%

  在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湖南籍企業家楊帆正把合浦港的輝煌歷史向朋友娓娓道來。自從第一次走進這座博物館,楊帆便對合浦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熱愛。每次朋友來,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必是他推薦的觀光線路第一站。

  在這座見證了漢代我國與東南亞國家友好交往的博物館,前來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自從習近平總書記來博物館考察後,一年來,我們的游客量同比增長了將近175%,旅游旺季時甚至需要預約才能進館。”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館長廉世明很自豪地告訴記者,2017年4月至今,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共接待游客近27萬人次。

  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2017年投入500多萬元專項經費實施博物館提升工程。“我們升級了博物館的安防、消防、監控、供電等基礎設施,修復了160多件海絲文物,並先後選送3批講解員到國家文物局培訓基地接受培訓。”廉世明說,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是廣西目前設施最先進、管理最科學的縣級博物館。

  為遺產保護提供最優先的保障

  四方嶺是合浦漢墓群的主要分布區之一,如今視野所及,已不見私墳和木片廠的蹤跡,唯余一個個封土堆,講述著這裡的不同尋常。

  “合浦漢墓群有近1萬座漢代墓葬,分布極廣。近幾年,我們對四方嶺、金雞嶺等重點保護區實施了文物保護和環境整治工程。”據合浦縣申遺中心負責人葉吉旺介紹,單單四方嶺遺址點,國家文物局和合浦縣就投入了1.1億多元,遷移了4000多座私墳和15家木片廠,同時建立起“人防+智防”的安防監控系統和生態圍牆。

  “我們從人、財、物上給予了最優先的保障。”合浦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甘衛華說,推進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和開發工作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並列入今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中。

  據悉,北海市近3年在海絲文化遺產保護上投入的經費,比過去幾十年的總和還多十幾倍。同時,《關於加強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行動方案》《北海市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實施意見》《合浦漢墓群保護總體規劃》等一系列文件陸續出台……

  “4月3日,北海與上海、廣州等24個城市簽署了《海上絲綢之路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聯盟章程》,共同推動相關工作。”北海市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遺產保護與申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梁彥敏表示,北海一直在努力。

  多手段展示和宣傳海絲文化

  4月9日至12日,《國寶檔案》連續播出4期“大漢合浦郡”系列節目,深入介紹和展現了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大浪古城遺址、合浦漢墓群等一系列海上絲綢之路文物遺址點,再一次讓北海這座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點港口城市成為焦點。在做好基礎性保護工作的同時,如何讓文物說話,成為北海思考的另一個重點。

  據介紹,北海正深入實施“全域旅游城市建設大會戰”,重點打造包括合浦海上絲綢之路在內的4個百億級旅游項目,努力用大旅游的理念推動文化的提升、歷史文脈的傳承和社會事業的繁榮發展。

  2017年底,合浦漢墓群與漢城考古遺址公園被列入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該項目的設計單位——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提出了“城市建設與遺址遺產保護融合發展”的理念,爭取將合浦建設成為保護、闡釋、展示、傳承漢代文化和海絲文化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城市。

  “在‘以保護為第一原則’的基礎上,我們採用多種形式對海絲文化進行展示和宣傳。”梁彥敏列舉了北海近年開展文化展示方面的成果:“中國‘海上絲綢之路’九城市文化遺產精品聯展”成果斐然﹔大型歷史舞劇《碧海絲路》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在國內外巡演200多場﹔與央視合作拍攝的連續劇《滄海絲路》即將與觀眾見面……“北海漢文化品牌效應已經顯現。”梁彥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