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文化旅游系統召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20-02-03 11:03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03

  1月2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甘霖主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傳達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區的相關會議精神,分析研判並部署全區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統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會議成立了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項領導小組,由甘霖廳長擔任組長,其他廳領導為副組長,業務處室領導為成員,林新河副廳長為辦公室主任,相關處室負責人為副主任。

  會議強調,全區文化旅游行業要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部署, 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門要分別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工作部署,明確工作職責。強化值班值守工作責任,加強春節假日期間應急值守,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完善應急處置預案,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與當地衛生健康等部門建立聯動機制,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要加強疫情預防。各地要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和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制定應急處置預案,要求一線從業人員掌握相關城市疾控中心及醫院的名稱、地址和聯系電話﹔密切關注游客身體狀況,發現疑似病症後及時就近聯系醫院,按指導送醫﹔按要求對疑似病人及時採取臨時隔離措施,就地停止旅游活動,做好善後工作。督促星級旅游飯店的對客區域及後台操作區域、A級旅游景區、文化娛樂場所等相對封閉區域,以及美術館、文化館、博物館、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按要求落實通風、消毒等措施,加強內部清潔衛生管理,排查並消除病毒傳播隱患。指導各地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從嚴控制群眾文化活動數量和規模,嚴格執行活動報批或備案制度。

  三要加強宣傳引導。指導旅行社、在線旅游企業及平台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症狀、特征和預防措施。根據上級發布的有關政策,及時處理好行程調整游客的解釋說明及相關善後工作。要求一線從業人員做好對游客的宣傳工作,提醒游客注意健康防護。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要在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配合發布有關注意事項,提升公眾防范意識。

  四要加強涉外活動管理。各地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嚴格審核近期在境內外舉辦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項目,對已審批的項目進行復核,重點排查疫情地區派出參與在境外舉辦“歡樂春節”活動的團組以及在疫情地區舉辦的交流活動,督促活動舉辦單位落實主體責任,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保障活動安全順利舉辦。

  五要加強疫情信息報送。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門要進一步提高信息報送時效和質量,暢通信息來源渠道,優化信息報告流程,各單位主要領導是疫情信息報送第一責任人,信息報送人員是直接責任人。各地要做好旅游團隊跟蹤監測,完善旅游團隊人員和行程資料信息,指導督促旅行社等市場主體,對旅游團隊人員進行排查,接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做到第一時間收集、第一時間研判、第一時間上報,對存在瞞報、遲報、漏報的單位和個人,造成嚴重後果的,按規定追究相關單位和相關責任人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