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加快推進旅游廁所建設進程
發布時間:2019-12-19 09: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9
  對貴州這樣一個旅游資源豐富的省份來說,小廁所既關乎著百姓的生活質量,也直接影響著貴州的旅游形象。
  自2015年全國旅游“廁所革命”啟動,貴州隨即將旅游廁所建設納入全省100個旅游景區建設工程、“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六項行動計劃、“多彩貴州﹒最美高速”創建等,加快推進旅游廁所建設進程。
  4年來,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超常規發展”的工作思路,貴州通過政策引導、資金補助、規范標准等,把“廁所革命”工作作為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創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取得明顯成效。
  2015年至2016年,貴州省遵義市、銅仁市、安順市連續兩年獲得全國“廁所革命”先進市,貴陽市、畢節市獲評2016年全國廁所革命先進市,黃果樹旅游景區獲評“廁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區”﹔2017年,貴州旅游“廁所革命”實現“首戰告捷”,全省有近600座A級旅游廁所,國家5A級旅游景區實現了A級旅游廁所全覆蓋,並獲得“廁所革命突出成果獎”等榮譽。4年來,貴州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4575座。在數量增加的基礎上,注重提升旅游廁所建設及服務質量,新建和改擴建廁所均達到A級以上標准,基本實現了“數量充足、分布合理、干淨無味、管理有效”的目標。
  今年7月召開的貴州省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暨旅游廁所革命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通報了貴州省旅游廁所革命建設工作完成情況:今年1月至5月,貴州省旅游廁所完工218座,在建498座,未建137座,完工率25.56%,開工率83.94%,未建率16.06%﹔完成投資19736.54萬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42.03%。其中,列入民生實事的267座旅游廁所已完工89座,在建147座,未建31座,完工率33.33%,開工率88.39%,未建率11.61%﹔完成投資8193萬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52.12%。
  近年來,貴州不斷加大投入,推動城鄉廁所全面改造升級,並將“廁所革命”由旅游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鄉村﹔充分運用大數據等科技手段鞏固和提升前4年的“廁所革命”工作成果,健全廁所管理體制,推廣廁所科技應用,推動“廁所革命”向有旅游資源的貧困村傾斜,促進貧困村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提升完善。
  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李三旗表示,接下來,貴州將在旅游“廁所革命”的責任機制、培訓機制、投入機制、宣傳機制、考核機制等方面繼續加大探索,進一步推動以旅游廁所為主的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著力提高旅游服務滿意度。(董金黃 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