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解碼“5G智慧博物館”
——走近湖北省博物館
發布時間:2019-10-15 09: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5
  日前,由湖北省博物館推出的“5G智慧博物館”APP正式上線。“5G智慧博物館”有什麼功能,又帶來了哪些“黑科技”。近日,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5G智慧博物館”APP由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移動公司、中移在線公司、華為公司、渲奇公司聯合打造,包括館所介紹、5G精品文物、智美省博、觀覽攻略、互動體驗館等板塊。
  “‘5G智慧博物館’對湖北省博物館進行了線上還原。”湖北省博物館信息中心副主任楊理勝介紹,通過對湖北省博物館進行全景拍攝和後期處理,打造全景線上博物館,消除了空間維度,即使遠在千裡之外的游客也能身臨其境,隨時隨地親密接觸荊楚國寶文物。
  為了讓觀眾看到珍品文物的三維模型展示,湖北省博物館歷時數月完成了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等一系列國寶文物的高精度數字化採集工作,在“5G智慧博物館”APP上實現了“毫米級”重現。目前,湖北省博物館已有500多件珍品文物入駐“5G智慧博物館”APP,此後還將逐步豐富。
  通過手指滑動,觀眾可以以攝像頭視角全景觀看展廳﹔通過點擊,觀眾可選取感興趣的文物進行深入了解。
  360°全景直播也是“5G智慧博物館”APP的一個亮點。湖北省博物館通過在現場布放5G全景攝像頭,對部分精品文物進行直播,游客通過手機可以對直播畫面中感興趣的文物進行放大縮小,觀看細節。
  此外,現場參觀湖北省博物館時,觀眾可通過“5G智慧博物館”APP,用手機直接掃展示文物,通過視頻、語音講解、3D文物影像、計算機視覺AR技術,就會呈現一套豐富的掌上展播。
  線下,湖北省博物館也有多項5G應用落地。在位於湖北省博物館綜合館大廳的體驗區,記者現場看到,曾侯乙編鐘全息投影亮相,徒手即可敲響編鐘﹔另一邊設置的VR體驗區,觀眾佩戴上VR眼鏡、手持VR手柄,就可以化身戰國樂師,並可自選樂曲,在系統的提示下完成演奏,體驗敲擊編鐘的樂趣。
  目前,湖北省博物館已實現5G網絡全覆蓋,未來將實現更多5G應用。(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