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武漢市紅色場館多形式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
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發布時間:2020-09-10 11:30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9-10

  2020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武漢市文博系統立足自身文化資源優勢,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創新傳播方式,通過網絡平台和現場祭拜英烈等方式,舉辦了隆重簡潔、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

  一、“憶國殤城殤,塑民族脊梁”——網絡雲直播弘揚抗戰精神,激發愛國熱情

  9月2日,八路軍武漢辦事處舊址紀念館邀請武漢文化名人做客網絡直播間,用地道的家鄉話講述了武漢抗戰期間,周恩來、郭沫若等人號召武漢市民踴躍參與,社會各界傾囊相助,支援抗戰的武漢獻金運動的動人故事,深切地回憶了在祖國生死存亡之際,武漢人民舍身救國的大無畏精神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民族大義,歷史無數次證明武漢不愧是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

  二、“聆聽英雄故事,感受英雄情懷”——英雄城市的英雄故事會

  9月2日晚,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舉辦了“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武漢英雄城市故事會。故事會上,紅色革命後代、當代抗疫先鋒和省市著名藝術家、新時代孩子劇團小演員等分別上台講述和演繹了革命先輩勠力同心抗擊日寇和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的真實故事。一個個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一段段聲情並茂的動人講述,帶領觀眾們從歷史的深處逶迤走來,解讀武漢人民的英雄精神何來,武漢這座城市的英雄氣質何在。

  三、“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小小講解員雲上詩歌朗誦會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9月3日上午,武漢革命博物館將舉辦了“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小小講解員雲上詩歌朗誦會,該館的紅色小小講解員參與朗誦抗戰詩歌並在網絡平台展出,稚嫩的嗓音傳遞著鏗鏘有力的革命情懷,在潤物細無聲中,傳承著紅色基因,賡續著革命薪火﹔在詩歌誦讀中,引導青少年學生銘記歷史、珍愛和平,激發他們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樹立偉大的理想和目標。

  四、“永志不忘 緬懷先烈”——為抗日陣亡將士敬獻花籃

  9月3日,八路軍武漢辦事處舊址紀念館、武漢市中山艦博物館和武漢革命博物館等革命場館的工作人員將和共建單位和社區群眾代表,著正裝佩戴黨員黨徽,舉行了簡朴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並在英烈牆和英烈紀念碑前默哀,向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獻身的先烈敬獻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