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文潤荊楚大地 添彩美好生活
湖北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2-09 09:3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09

 

  “村晚”示范活動 

  山歌嘹亮,鄉音濃郁,百場“村晚”迎新春﹔享受閱讀,遇見美好,圖書館裡過書香年﹔火樹銀花合,明月逐人來,千余場特色活動鬧元宵……

  近年來,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按照“整體推進、統籌協調,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的思路推進,已基本建成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人口狀況、群眾需求相匹配,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文化空間“處處可去”     

  文化場館是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陣地,是傳承文明、保障人民群眾文化需求、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載體。

  在湖北,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不斷擴大和完善,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分布趨於均衡,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人氣高漲,人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質的文化生活。各具特色的“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備受關注。

  在城市中尋找“詩和遠方”。在武漢,楚天書房、江城書房不僅提供閱讀服務,還為讀者帶來別具新意的文化體驗與閱讀拓展活動。在襄陽,星火書房集閱讀休閑、文化藝術、黨群服務為一體,被市民譽為“開在巷子裡的寶藏圖書館”。在荊州,“我聞悅讀書吧”讓大學生輪流到書店開展服務,更成為大學生創業實踐的平台。在咸寧,香城書房精准對接群眾需求,立足本地特色,打造“中國香城添書香”的城市文明符號。

  在廣大鄉村載歌載舞。村頭街口的文體廣場上,豐富的文化活動成為鄉鎮夜晚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裡是孩子們學習的“第二課堂”,是“電影下鄉”的觀看場所,是群眾“炫技”的大舞台。集眾多功能為一體的文體廣場,提升了鄉村的“顏值”與“內涵”,有效促進了鄉村文化振興。

  在特色文化場館裡回望歷史。湖北省圖書館(湖北省古籍保護中心)、武漢圖書館、襄陽市圖書館、黃岡市圖書館、武漢大學圖書館等54家古籍存藏單位大力開展古籍宣傳推廣工作,挂牌成立中部地區首家“中華經典傳習所”。打造“古色悠然”活動品牌,舉辦冊府千華——湖北省藏國家珍貴古籍特展、“珠還合浦歷劫重光——《永樂大典》的回歸和再造”湖北巡展等展覽,開展古籍修復技藝展示及體驗、古籍進校園等活動,讓公眾近距離接觸古籍,讓荊楚典籍“活起來”。

  與此同時,貫徹落實國家數字中國戰略,進一步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提升全民閱讀、全民藝術普及數字化服務水平。依托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與公共文化雲建設項目,運用創新理念、數字技術、科技手段推進湖北智慧圖書館、數字群眾藝術館、數字博物館建設。通過“湖北文旅公服雲”平台、“e海悅讀”公共數字文化惠民活動與宣傳推廣新媒體矩陣,讓公共文化服務雲端共享、觸手可及。

  據介紹,湖北按照打基礎、利長遠、增實力、惠民生的原則,持續加大對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的投入建設力度,大力推進基層“四館三場”建設工程。統籌城鄉公共文化資源建設,湖北將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作為全省文化體制改革的重點項目督導推進,三年行動計劃任務圓滿完成。

  目前,湖北實現了圖書館、文化館、文化站、文體廣場在省、市、縣、鄉、村五級的全覆蓋,基層公共文化權益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同時,湖北還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和管理。社會力量創辦了有一定規模的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文化大院。

  文化服務“人人可及”    

  “靈秀湖北﹒四季春晚”聚焦賞春、納涼、豐收、賀年四大主題,每個季度開展一次“村晚”示范展示活動,形成示范引領新模式。“文化力量﹒民間精彩”湖北省廣場舞展演活動,成為湖北省近年來參與人數最多、范圍最廣、水平最高、影響最大、最受群眾歡迎的文化品牌活動。在湖北省圖書館,“童之趣”少兒讀書節、“光明閱讀”系列無障礙活動、“相約鄉讀”城鄉一體化志願服務、“銀齡E時代”老年人智慧觸網系列培訓等一系列品牌活動,為不同群體提供不同的服務。

  “童之趣”少兒讀書節始於2003年,是湖北省少兒閱讀推廣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重要平台。“光明閱讀”系列無障礙活動自2016年創辦以來,組建了“光明閱讀”文化助殘志願服務團隊,開辟了殘障榜樣人物講述成功經驗為大眾賦能的“光明直播室”,以“書郵你心點亮光明”服務為全省殘障讀者免費包郵圖書到家。“相約鄉讀”是2019年湖北省圖書館聯動全省公共圖書館發起的城鄉一體化閱讀推廣志願服務,通過城鄉學校、家庭精准結對,為鄉村培養了更多領讀者、講書人,為廣大農村家庭打造了通往文化小康的“書香路徑”。

  湖北省圖書館隻是一個縮影。一直以來,湖北做好各級各類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工作,不斷豐富服務項目,平均每年線上線下舉辦各類演出、展覽、讀書、講座活動1萬多場,惠及群眾8000萬人次,讓文化服務“人人可及”。

  將資源向薄弱環節傾斜,讓文化浸潤各個角落。湖北針對農民工及農民工子女組織開展專項藝術培訓輔導和專場文藝演出活動,投入566萬元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開展“改善和豐富貧困地區農村少年兒童精神文化生活”試點建設,支持巴東縣在各鄉鎮和部分小學建成72家“農村少兒文藝之家”。

  把政府“獨唱”變為政府與社會的“合唱”。湖北基本建立省、市、縣分級負責的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工作機制,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通過政府購買演出服務的形式,組織開展了文藝點亮生活、戲曲進鄉村等惠民演出活動。送到群眾“家門口”的惠民演出,給群眾帶去滿滿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此外,在“與愛同行、惠游湖北”活動開展期間,湖北省組織實施了“雙進雙促”行動,即文旅志願服務進景區、文化惠民活動進景區,增加景區服務溫度和文化內涵,促進服務提升和文化傳播,將近2000場文化活動送進景區,惠及游客256萬人次。

  目前,湖北各地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均實現免費提供讀書看報、收聽廣播、觀看電視、觀賞電影、送戲下鄉、設施開放、文體活動、數字化服務八大功能。

  文化活動“共創共享”    

  荊楚大地,群星璀璨。廣大群眾在文化活動中不僅僅是觀眾,還是演員、導演,站C位、唱主角,成為真正的活動主體。

  2022年,湖北舉辦首屆萬名司機講家鄉故事大賽,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湖北省交通運輸廳共同主辦,各地文化和旅游局、文明辦和交通運輸局承辦,各級公共圖書館具體實施,來自全省17個市州的出租車、網約車、機關企事業單位的近萬名司機積極響應,踴躍參與。該賽事以百姓視角看城市發展,以朴素語言講家鄉故事,凸顯了新時代文旅服務有機融合、弘揚文明新風、傳播正能量的引領作用。

  “大家一起來擺手!”在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百福司鎮,以全民擺手舞為統領,當地先後打造龍舟賽、籃球賽、山歌大賽、篝火晚會等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節慶賽展活動,形成了全鎮人人學跳擺手舞、茶余飯後熱議擺手舞的良好氛圍。土家族擺手舞不僅“擺”出了群眾的新生活,還成為當地遞給世界的“名片”。

  據介紹,湖北省縣級以上群文創作展演交流平台共334個。同時,按照“一縣一品、一鄉一品、一村一品”的要求,各地緊密結合當地特色文化資源和群眾文化需求,精心培育打造各種文化品牌。如“山民歌比賽”“候鳥文化節”“映山紅節”等具有濃厚鄉土氣和地方特色﹔有些村連續多年舉辦“村晚”。目前,湖北基本形成縣縣有品牌、鄉鄉有特色、村村有亮點的基層群眾文化活動格局。

  此外,一大批社會文藝團體,如雨後春筍不斷涌現。湖北省每個村(社區)均有社會文藝團隊,2021年,組織評選新時代全省百佳社會文藝團隊300支,涵蓋音樂舞蹈、美術書法攝影、文學藝術、戲劇曲藝等各個文藝類別,參與人數2.3萬人。一大批優秀人才和群文作品脫穎而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省共創作群文作品6700多件,獲得群星獎的作品有72件、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有10件,被全國同行譽為“群文創作的湖北現象”。

  文潤荊楚大地,添彩美好生活。湖北高質量發展的公共文化服務,讓生活更有質感和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