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群眾“站C位” 織就文化新風景
發布時間:2023-02-13 11: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13
  “湖北大力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以優質高效的文化供給,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繁榮發展的成果。”2月12日至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在湖北武漢召開,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述永分享湖北經驗。
  據介紹,湖北按照“整體推進、統籌協調,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的思路向前推進,已經基本建成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人口狀況、群眾需求相匹配,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納入法制化、規范化軌道,湖北強化以群眾為根本的保障措施。
  湖北在全國率先頒布了《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修訂頒布《湖北省公共圖書館條例》。湖北省委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納入省管領導班子綜合績效考核、全省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湖北省財政專設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補助專項資金,“十四五”期間計劃安排7億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聯合相關單位印發《關於推動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
  “抬腳去借書”“免費來培訓”“打卡博物館”……湖北建設以群眾為中心的設施網絡,讓文化空間“處處可去”,大力推進“四館三場兩中心”建設(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非遺展示館,劇場、排練場、文化廣場,鄉、村兩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較早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初步實現城鄉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目標。
  此外,湖北為每個縣(市、區)配發一台流動圖書車和流動舞台車﹔省、市、縣三級均建成數字圖書館和數字文化館﹔吸引社會力量建設城市書房、農家大院等新型文化空間300多家。
  從荊楚鄉村文化旅游節,到“文化力量﹒民間精彩”全省群眾廣場舞展演活動﹔從“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動,到“長江讀書節”“長江講壇”“禮樂學堂”等品牌活動,再到創新舉辦萬名司機講家鄉故事大賽等,湖北打造以群眾為主角的活動品牌,搭建讓群眾“站C位”“唱主角”的活動平台,使群眾更有獲得感。
  以“楚天群星獎”評選活動為抓手,湖北引導各地大力開展群文作品創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省共創作群文作品6700多件,歷屆全國群星獎的獲獎數量均處於全國前列,被全國同行譽為“群文創作的湖北現象”,展示出湖北群眾文藝創作的新成果、全民藝術普及的新高度。
  目前,湖北基本形成縣縣有品牌、鄉鄉有特色、村村有亮點的基層群眾文化活動格局。
  實施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計劃、大力支持群眾自辦文化、引導文藝骨干和社會各界參與志願服務……湖北凝聚以群眾為主體的公共文化服務工作隊伍。
  據介紹,湖北全省社會文藝團隊近3萬支,全省每個村(社區)均有社會文藝團隊,受文化館(站)指導的、團隊人數在12人以上的、常年開展活動的團隊1.3萬支,參與者35萬人﹔骨干團隊1500支,參與者10萬人。全省現有注冊文旅志願服務團隊750支,志願者3萬多名。
  “近年來,湖北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也發揮了‘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作用,提升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素養。”李述永說,下一步,湖北將以更加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浸潤人民群眾的美好幸福生活,為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探索湖北經驗。(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