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文旅市場強勢復蘇
發布時間:2023-07-06 11: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7-06

  “綜合分析顯示,湖北省文旅發展已走出低谷,市場持續向好並超越疫情前正常年份。”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

  多項數據彰顯消費活力,湖北省文旅市場整體強勁復蘇。端午節假期,湖北省A級旅游景區接待游客456.22萬人次,較2019年、2022年同期分別增長20.77%、74.38%﹔A級旅游景區綜合收入12.98億元,較2019年、2022年同期增長44.70%、78.99%﹔星級飯店平均出租率55.08%,比2019年、2022年提高2.13%、25.4%。“五一”期間,湖北省A級旅游景區接待游客1296萬人次,較2019年、2022年同期分別增長61.88%、116.03%﹔A級旅游景區綜合收入43.27億元,較2019年、2022年同期分別增長97.04%、84.84%。星級飯店平均出租率74.1%,比2019年、2022年提高了10.99%、26.37%。

  端午節假期,湖北省博物館和武漢黃鶴樓公園的游客接待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61%和57.7%,恩施大峽谷增長30.1%,神農架增長16.1%,武當山增長8.8%。據統計,截至6月30日,三峽大壩旅游區今年共接待游客150萬人,較歷史最高年份2019年同期增加5萬人。

  文旅復蘇,離不開湖北省文旅系統搶抓機遇,以更大力度、更新舉措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

  今年,湖北省深入開展“解難題、穩增長、促發展”企業幫扶活動,省財政安排近10億元幫扶資金。其中,4億元用於發放文旅消費券,2億元用於支持新開國際航線,1.53億元專項獎勵資金用於鼓勵旅行社開拓省外客源市場﹔省內各市、州也相應制定了“引客入鄂”獎補政策,省市獎勵政策可以疊加,近2億元用於宣傳促銷。同時,繼續加強金融支持,協調各家金融機構對文旅企業提供貸款延期、貼息等支持。

  端午節前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先後組織湖北省各市州文旅部門和文旅企業,在北京、山東青島、上海、江蘇南京、陝西西安、四川成都6個重點客源城市舉辦文化和旅游宣傳推介活動,發布文化旅游優惠政策。鄭渝高鐵湖北段沿途市區縣紛紛出台政策刺激消費,襄陽市南漳縣、保康縣、棗陽及神農架、巴東等地推出系列高鐵游客優惠政策。針對暑期高中和初中畢業生客源市場,各地紛紛推出憑准考證、學生證打折優惠舉措刺激消費。

  今年3月至4月,湖北省組織實施2023“相約春天賞櫻花”文化旅游活動,打造精品旅游線路,精心策劃櫻花季精品文藝專場演出、湖北最美賞花打卡點評選、湖北旅游攻略征集大賽、櫻花市集、房車夜游、草地音樂節等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使湖北省的花“可游可賞、可聽可看、可品可嘗”。

  6月18日,作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鐘情湖北、‘荷’你有約”2023湖北夏涼文旅消費季預熱活動之一,湖北文旅集團“千人槳板馬拉鬆”系列活動在清江畫廊拉開帷幕。6月至9月,將在清江畫廊景區、荊州護城河、石首桃源小鎮﹒三菱湖等5站聯動開賽。來自武漢市漢陽區龍燈槳板俱樂部的胡先福說:“清江畫廊水質非常適合槳板運動,全程欣賞畫廊美景,真正體驗了‘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的愜意水上運動。”

  湖北省文旅系統持續優化服務供給,以“五一”假期為例,武漢木蘭花鄉《再回北魏》大型實景演出之時,大雨突至,景區立即發動工作人員為游客免費發放雨衣,熬制姜湯驅寒﹔襄陽唐城景區游客爆棚,當地緊急開通唐城循環擺渡車,解決景區外部交通不暢的問題。

  5月26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全省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視頻會議,對維護市場秩序、保障游客權益的“守底線”工作進行專門部署。會議決定,用4個月時間,對全省旅游市場秩序開展集中整治,查處一批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違規行為,發布一批整治旅游市場秩序的典型案例,曝光一批影響行業形象的旅游企業和從業人員,促進旅游服務質量進一步提升、消費者滿意度不斷提高。

  極目楚天,鐘情湖北。走出低谷的湖北文旅市場,正邁向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