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舉辦第十四屆導游大賽
發布時間:2023-07-11 11: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7-11
  導游隊伍是旅游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旅游活動中起著主導作用,不僅帶領游客領略靈山秀水的美好,更在旅行過程中向游客傳遞風俗人文的底蘊。優秀的導游應是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播者,還要做保障游客旅游活動的服務員,更要做文明旅游的引導員。
  為選拔出一批講政治、專業精、業務強、服務好的優秀導游,樹立湖北導游隊伍行業標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激勵廣大導游提升職業榮譽感、提高服務水平和綜合素質,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7月4日至7日,以“展行業風採﹒繪文旅新篇”為主題的湖北省第十四屆導游大賽在襄陽市舉辦。
  此次大賽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北省總工會、共青團湖北省委、湖北省婦女聯合會、襄陽市政府主辦,湖北省直和市州各單位共18支代表隊100名選手參加大賽。經過激烈角逐,恩施代表隊向紅新,武漢代表隊陳靚玉、周媛3名選手獲金獎,宜昌代表隊劉穎倩等5名選手獲銀獎,荊州代表隊姜怡廷等10名選手獲銅獎。恩施代表隊向紅新獲得最佳才華獎、最佳風採獎兩個單項獎,武漢代表隊張玲獲最佳講解獎。
  本次大賽順應導游工作需要,對導游人員的職業道德素養、綜合知識儲備、專業講解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突發事件應對能力、文明旅游引導能力等進行綜合考核。本屆大賽在往屆基礎上進行了賽制升級,競爭氛圍更顯濃厚。參賽選手通過知識考核、形象風採、景點講解(自選景點)等環節展開激烈角逐。在景點講解環節,要求參賽選手根據當地文化和旅游特色,創作出高質量導游詞,講好中國故事、講好湖北故事,真正發揮大賽以賽促培、以賽代訓、交流互鑒、共同提高的作用。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湖北正大力恢復導游隊伍規模,希望通過繁榮旅游市場、鼓勵企業優化待遇等措施吸引持證人員回到導游隊伍中來,積極鼓勵高校旅游及相關專業的學生和社會人員考取導游資格證﹔同時,提供導游成長成才平台,爭創一批國家級“金牌導游”“特級導游”等領軍人才,加快培養一批外語導游、小語種導游﹔優化導游從業環境,依法保障導游的合法權益,關心導游身心健康,在全社會形成理解導游、關愛導游的氛圍。
  下一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以此次大賽為契機,加大導游人才培養力度,通過舉辦導游大賽、技能人才大比武、志願服務等各種主題活動,為導游提供展示才華、成長進步的平台,定期開展導游專業培訓、交流活動,提升湖北導游綜合性、專業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