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襄陽:發掘人文元素 激活文旅產業
發布時間:2023-08-14 10:27 來源:新華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23-08-14

  夜幕降臨,湖北襄陽盛世唐城景區燈光閃爍、樂聲怡人,游客沉浸式體驗夜游項目《盛世唐城之大唐倚夢2》。沿著參觀路線,游客可觀賞不同的劇目表演,體驗盛唐情景。近年來,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襄陽注重發掘人文元素,激發文旅產業活力,推動當地從旅游過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轉變。


演員們在襄陽盛世唐城景區表演。(楊東 攝)

  襄陽盛世唐城景區是集文化旅游、影視拍攝、全景演繹和商業運營為一體的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景區依托唐城獨特的建造美學,打造行進式夜游演藝項目。襄陽盛世唐城景區總經理王亮說,通過將非遺民俗、旅游商業與夜游演藝有機結合,盛世唐城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購、娛”於一體的夜間文旅消費生態圈。

  襄陽是楚文化主要發源地之一、漢水文化核心區和三國文化之鄉,擁有古隆中、水鏡庄、龐公祠等700多處名勝古跡。

  為更好促進文旅產業發展,襄陽出台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系列規劃,制定文化產業發展獎勵政策實施細則,通過加大對文旅產業的配套扶持,吸引社會各界積極投入文旅產業,提升文旅產業發展質量。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出台文旅扶持政策的同時,襄陽也不斷加強文化保護。


夜幕降臨,襄陽古城燈光璀璨、游人如織。(楊東 攝)

  襄陽古城三面環水,一面靠山,不僅是歷代區域性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之一,更是一座古今聞名的軍事重鎮。

  襄陽市文物管理處副主任黃健介紹,為加強古城保護,襄陽逐步收回文物和歷史建筑的經營權,統一管理﹔對古城牆等文物進行數字化建檔及高精度數字建模﹔豐富景點文化內涵,將古治街內的兩座無名亭分別命名為“漢廣亭”“景升亭”,增挂匾額、楹聯。

  如今,襄陽文化旅游設施更加豐富,游玩形態更趨多樣。不僅有盛世唐城的唐風唐韻、古城的歷史文脈,還有華僑城奇幻度假區打造的巨型機械麒麟,以及鯤鵬、龍、鳳凰等主題娛水設備,為游客帶來精彩紛呈的旅游體驗。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襄陽盛世唐城景區接待游客達100萬人次,襄陽華僑城奇幻度假區接待游客156萬人次,旅游市場持續回暖。(新華社記者崔俊杰、王自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