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引客入鄂”點燃市場 文旅盛宴匯聚游客
發布時間:2023-09-08 08: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9-08

  今年以來,湖北緊抓旅游市場復蘇契機,持續落實“引客入鄂”激勵措施,以“真金白銀”的獎補激發增長動能,同時通過發放消費券、開展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等做熱市場。截至目前,湖北多家旅游景區游客接待量創新高、旅行社團隊出游人次創新高,旅游消費需求集中釋放。數據顯示,1月至8月,湖北累計游客接待量4.94億人次,同比上漲24.3%。

  景區火爆 客流攀升

  今年以來,在春節、五一、端午、暑假等節假日的帶動下,湖北省各大旅游景區游客接待量持續攀升,部分重點景區游客量成倍增長。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湖北納入重點監測的90家主要旅游景區接待游客達2748.5萬人次,同比上升245.68%。其中,武漢市黃鶴樓公園游客量同比增長近10倍,襄陽盛世唐城景區同比增長近3倍、武當山同比增長2.6倍多。

  暑期,避暑類旅游景區成為游客出行的重要目的地。湖北恩施大峽谷持續火熱。據統計,7—8月,景區累計接待游客人數突破130萬人次,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18.76%。景區內的女兒寨度假酒店客房雖然價格不菲,但仍一房難求。“暑假期間酒店基本保持客滿狀態。”女兒寨度假酒店副總經理李美雙介紹,酒店吸引了眾多上海、北京等地的游客。

  作為湖北知名的避暑勝地,神農架景區在暑期共接待游客212.83萬人次,相比2019年同期增長19.5%。僅8月一個月就接待游客36.34萬人次,刷新景區單月接待量紀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數據顯示,7—8月,武漢歡樂谷、東湖綠道、黃鶴樓公園、利川騰龍洞等景區接待游客數量均超過100萬人次,三峽大壩—屈原故裡、武當山景區接待游客超80萬人次,均超過2019年同期。

  不少景區創新產品和服務。其中,襄陽華僑城奇幻度假區緊跟文旅消費升級新趨勢,依托“娛樂+”“夜游+”“親子+”等創新模式,打造休閑度假旅游新供給、新場景、新方式,為廣大游客奉上了以“奇幻火星音樂節”“奇幻煙花光年”“奇趣夏日探索營”等產品為核心的高品質、特色化、沉浸式的暑期游。暑期,度假區接待游客近140萬人次。

  獎補激勵 組團給力

  2月16日,宜昌市迎來了6000多人的長江三峽包船游客﹔2月26日,“鐘情湖北﹒萬名港人游湖北”系列首發團抵達武漢﹔3月,宜昌市迎來10趟旅游專列,共計8000多人次﹔4月22日,近600名游客乘坐旅游專列到達恩施……今年以來,湖北旅行社組團規模擴大,旅行社簽訂旅游合同數量11.73萬份,涉及游客111.70萬人次,合同金額11.61億元,同比分別上升343.73%、161.11%和575.35%。

  據悉,今年,湖北繼續推出“引客入鄂”獎勵措施,鼓勵旅行社開拓省外客源市場,省內各市、州推出了相應的獎補措施,旅行社組接團積極性高漲。

  “‘引客入鄂’措施出台後,很多外省客源地市場組團社將湖北作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加大宣傳推介力度,帶動了入鄂旅行社團隊規模的上漲。”湖北省峽州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顏旭東介紹,今年上半年,公司接待了10多趟大型旅游專列和長江三峽包船團隊。暑期,接待了許多省內外前往恩施、宜昌和神農架的親子團、親友團,團隊規模雖然不大,但客單價相對較高。

  數據顯示,隨著旅行社組團量增大,外省入鄂游客量明顯上升。上半年,省外游客數量佔游客總量的31.07%,同比上升了7.19%。攜程、美團數據顯示,五一假期,湖北省外游客預約預訂數佔比達54.52%﹔而在2019年同期,省外游客預約預訂數佔比尚不足40%。

  推出優惠 做出精彩

  今年以來,湖北省各級文旅部門主動出擊,因地制宜,審時度勢,積極開展市場營銷活動,精准發力,適時出台激活市場舉措,促進文旅市場消費活躍。

  今年,湖北爭取到近10億元的政策資金用於發放文旅消費券,支持新開國際航線,獎勵各地宣傳營銷。6月20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宣布,從6月至12月,面向省內居民(包括省外來鄂游客)發放總額4億元的文旅消費券,激發市場消費熱情。

  今年以來,夜間旅游消費上升趨勢明顯。五一假期,湖北省夜間文旅消費規模佔比約63.2%,同比增長了701.2%。仙桃市沔陽小鎮全力打造“沔陽不夜城”夜游品牌,7—8月夜游游客達9萬多人次,同比增長了19%。黃岡市東山問梅村推出夜游主題活動,活動期間共接待游客7.7萬人次,與2019年相比增長了41.5%。武漢歡樂谷通過舉辦豐富的夜游活動開發暑期夜游市場,吸引游客超過100萬人次。

  文博旅游人氣高漲。湖北省博物館的越王勾踐劍、曾侯乙編鐘展區是游客必到的打卡點。暑期博物館共接待觀眾93.5萬人次,同比增長了143%。荊州博物館8個展覽暑期正常開放外,還推出兩個特展,累計接待游客20萬人次,同比增長了133%。

  研學旅行和親子出游帶旺暑期。7月16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極目楚天 鐘情湖北”暑期第一課研學旅行開課式舉行,全省17個市州不同主題的研學旅行活動如火如荼開展,成為暑期新亮點。7—8月,襄陽華僑城奇幻度假區推出了親子優惠措施,接待游客近140萬人次。

  特色精品民宿受年輕人追捧。武漢市江夏區的湖灣樾舍民宿位於山林湖泊間,鄉村田園裡,受到年輕人的青睞。暑期客房入住率同比增長200%。仙桃市沔陽小鎮天鵝湖畔的船塢酒店,將精致度假融入水鄉風情,一經亮相即預訂火爆。“想住船塢得拼手速。”沔陽小鎮酒店副總經理唐紅芳介紹,7—8月,酒店300多間客房常常滿房。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負責人表示,湖北下一步將抓住機遇以文旅促消費,全面推動各項工作開展,加快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突出打造核心旅游品牌,持續狠抓項目建設,舉辦系列重大節會活動,進一步推動湖北文旅行業全面恢復振興,實現高質量發展。(曹巧紅 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