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群眾廣場舞“舞”出精彩
發布時間:2023-09-18 09: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9-18

  9月8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共青團湖北省委、黃岡市人民政府主辦的“文化力量﹒民間精彩”2023年湖北省群眾舞蹈展演在黃岡遺愛湖畔啟幕。本屆群眾舞蹈展演包括第六屆全省廣場舞展演、首屆全省大專院校街舞展演以及多場文旅活動。

  當晚,近千名廣場舞愛好者伴隨著音樂節奏起舞,拉開了第六屆全省廣場舞展演的序幕,20支優秀廣場舞團隊依次上場展示風採。

  村村建隊伍 展示有平台

  “這次我們帶來的作品是廣場舞《纏花情韻》,31個人共跳一支舞。”黃岡市英山縣悅雅藝術團團長汪曉蘭說。該藝術團於2017年成立,成員都是廣場舞愛好者。跳廣場舞讓大家的生活更充實、快樂,如今還能在省級平台上進行展示,大家更高興了。

  本屆廣場舞展演活動自6月啟動以來,全省開展各級各類基層展演活動400余場,參演團隊1000余支,參演人數逾10萬,吸引線上線下觀眾4000余萬人次。這次各地選拔推送36支代表隊參加全省集中評比,最終20支代表隊入圍現場展演,英山縣悅雅藝術團正是其中之一。

  1000余支參演團隊、20支展演代表隊,廣場舞團隊在荊楚大地遍地開花。如今,在各社區、村鎮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廣場舞蹈者的身姿。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89%以上的行政村至少有1支廣場舞團隊,省、市、縣基本形成了自己的廣場舞活動品牌。英山縣文化館館長徐擁軍說:“英山縣一共有309個行政村,目前有335支社會文藝團隊,村村都有廣場舞團隊。”

  目前,湖北已經形成有政策指導、有經費支持、有輔導幫扶、有人員培訓的廣場舞活動機制。2014年至今,湖北省組織各級廣場舞骨干培訓超過1.2萬班次,培訓人員近40萬人次。

  舞動新生活 舞出新氣象

  本屆廣場舞展演活動參演作品豐富多彩,呈現出鮮明的荊楚地域和文化特色,其中有不少專為參加本次活動而創編的作品。

  廣場舞《千裡菜花香》《茶山飄香》《情系茉莉花》等,熱情謳歌在黨的領導下湖北人民熱愛家鄉、建設美好家園的幸福生活。廣場舞《雕花剪紙》《黃州東坡豆腐》《關關雎鳩》等,融入了鄂州雕花剪紙、襄陽扇鼓、興山地花鼓等湖北文化元素,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演繹傳承。

  湖北隨州是中國香菇之鄉,去年香菇業產值達數百億元。在本屆廣場舞展演活動中,隨州銀杏藝術團帶來廣場舞《隨州香菇之歌》,鮮活地演繹了從種植香菇到收集香菇、品嘗香菇,再到銷售香菇的情景。“我們以香菇的生產與銷售為主題創作作品,表達的內容積極向上。”該團團長劉曉說。

  近年來,湖北涌現出諸多在當地民眾中流行甚廣的廣場舞作品。潛江的廣場舞《龍蝦情韻》,通過對小龍蝦的藝術模彷,講述了小龍蝦產業為當地人生活帶來的變化。據了解,該廣場舞從創編到現在已經過去了近10年,其很多隊員已經“退休”,新隊員又源源不斷地補充進來,盡情演繹著龍蝦情韻。

  青春伴夕陽 越跳越年輕

  廣場舞不僅是年長者的“心頭愛”,更成為年輕人的“新寵”。在本屆廣場舞展演活動中,湖北省利川市一縷紅舞蹈隊帶來廣場舞《利川紅》,其隊員多為“00後”。“廣場舞可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屬。”章樟是英山縣悅雅藝術團的成員之一,今年隻有22歲。

  湖北省廣場舞展演活動從2014年首屆開展以來,一直提倡對文化藝術的活化利用。有內涵的廣場舞吸引著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參與。去年,在“文化力量﹒民間精彩”鄂湘贛三省群眾廣場舞精品展演中,來自襄陽的廣場舞團隊有3名剛剛參加完高考的學生,他們不僅喜歡廣場舞,更喜歡廣場舞作品傳達的文化意蘊。

  在恩施、潛江、黃岡等地,廣場舞也走進校園,學生在課間跳富有本地特色的廣場舞,傳承當地文化。武漢生物工程學院最早開辦了廣場舞教學班,組織起了百人舞團跳廣場舞,廣大網友在社交平台留言點贊:“比整天玩電子產品好多了。”“刷新了對廣場舞的認知。”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述永表示,近年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定文化自信,勇擔新的文化使命,真正讓群眾站“C位”、當主角,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