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爭創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示范區
發布時間:2023-10-25 08: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0-25

  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進會近日在湖北武漢召開,湖北、江蘇、四川、重慶四省市圍繞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作交流分享。湖北是長江干線徑流最長的省份,長江和漢江在此交匯,形成了璀璨的長江文明和獨具魅力的荊楚文化。自2022年初國家啟動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以來,湖北搶抓機遇,統籌全省資源、調動各方力量,高標准高質量推進,著力將湖北建設成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示范區。

  高水平引領 錨定發展方向

  自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啟動以來,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提出,要把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融入中國式現代化湖北新實踐,努力打造傳承弘揚中華文明的重要地標。湖北省政府與國家文物局簽署《共同推進湖北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強力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的文物工作。加強與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等中央在鄂機構合作,共同開展長江水利遺產保護。錨定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路徑,圍繞長江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協調推進目標,聘請中國科學院科學編制《長江國家文化公園 (湖北段)建設保護規劃》。

  長江文物作為承載長江文化價值內涵的重要物質載體,是源遠流長的長江文化真實性、多樣性的重要見證。湖北文物資源豐富,擁有世界文化遺產3處、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4項、不可移動文物36995處、登記備案博物館234家、國家歷史文化名城5座、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28個、中國傳統村落206個,是構成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主體功能區和基礎工程的重要內容。

  2021年12月至2023年1月,湖北開展了全省長江文物資源調查,形成了《湖北省長江文物資源調查工作報告》等成果資料,並在此基礎上,統籌編制《湖北省長江文物保護利用規劃》,推動形成“一軸一廊三片區多組團”的長江文物保護利用總體布局。

  “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頂層設計應強調長江文化的整體性、連貫性和流動性,通過長江水上文旅線路的貫穿,再現流動的《長江萬裡圖》,展現跨越歷史時空的長江恢宏畫卷。”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副教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鐘晟在2022年度湖北省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研究重點課題“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文旅融合創新機制研究”中提出,“打造具有整體性和連貫性長江水上文化旅游線路”。

  為深入研究長江文化內涵,厘清長江文化脈絡,湖北圍繞深化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與武漢大學共建長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開展“人類起源”“長江流域史前文明”等專項調查與課題研究﹔圍繞闡釋長江文化特質,與中南民族大學共建長江藝術研究院,面向社會發布60項重點課題,掀起研究長江文化的熱潮。

  高起點謀劃 打造文化地標

  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爭創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示范區,建設湖北革命軍事館等主題場館,提升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等影響力。建設世界知名、全國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核心區。

  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在中共湖北省委十二屆四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加強長江文化保護傳承,講好新時代長江故事,讓長江優秀歷史文化“活起來”。

  近年來,湖北突出打造文化地標,立項或啟動實施屈原文化公園、南水北調博物館、長江水利文化博物館等一批標志性文化工程,建成開放一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致力於打造一批“國家展廳”“長江客廳”。

  今年7月,國內規模最大的調水主題博物館——中國南水北調博物館項目主體建筑在湖北丹江口市封頂,計劃於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十周年(2024年12月12日)之際開館。該館也是湖北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點項目——南水北調中線水文化旅游區的核心工程之一。

  丹江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黑志強表示,將大力推進南水北調中線水文化旅游區重點項目,融合“中、東、西”三線建設中國南水北調博物館,使其成為收藏、研究和展示十堰及丹江口地區歷史與文化的科學殿堂、水利移民精神傳承的重要載體,成為南水北調區域水資源統籌利用的科研基地、展示“漢水文化”地質變遷的科學殿堂、國際水生態合作交流平台。

  高品位推進 營造輿論氛圍

  近年來,湖北圍繞推動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積極開展長江文化宣傳推廣活動,帶領廣大市民游客品讀長江千年文脈,弘揚長江文化時代價值。

  今年4月,由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指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沿著長江讀懂中國——萬裡長江行”主題宣傳推廣活動啟動,由文史專家、媒體記者、網友代表等方面組成的探訪團,從青海到上海,沿著長江探訪具有代表性的長江文化符號,通過視頻、直播、文圖、海報等融媒體方式展示長江文化的時代價值。截至9月中旬,圖文稿件、視頻、直播、網絡話題等全網閱讀量、傳播量超過3億。其中,重磅報道《源頭一滴水 世界一條江——在長江源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長江情懷》得到社會廣泛肯定,被多家媒體置頂轉發。

  此外,湖北還借助承辦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現場工作會的契機,舉辦“惟見長江天際流——考古中國﹒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成果展”等配套活動,集中展示2020年以來鄂、湘、贛、皖、豫五省考古最新成果。借助慶祝湖北省博物館成立70周年活動契機,聯合長江沿線17家文博機構舉辦長江文明特展,生動展示長江千年文脈。借助舉辦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長江三峽國際旅游節、楚文化節、長江三峽(巴東)纖夫文化旅游節等系列節會活動契機,傳播長江文化、普及長江文化,營造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的濃厚氛圍。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李述永表示,下一步,湖北將高質量編制完成“一方案兩規劃”(實施方案、文物保護利用規劃、建設保護規劃),統籌推進系列重大文化項目實施,持續開展課題研究,深化系列宣傳推廣,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湖北貢獻。(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