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謀劃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
——打造傳承長江文脈的現代載體
發布時間:2023-11-01 10: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1-01

  湖北武漢,長江之濱,正在謀劃建設的長江博物館選址武昌月亮灣城市陽台。長江博物館功能定位為全面收藏、研究和傳承長江文化的重要基地,集中展示長江流域地理、人文、歷史、生態的綜合平台,生動踐行長江大保護成果的“國家展廳”“長江客廳”。

  “將長江博物館作為推動湖北從長江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標志性工程來全力推進。”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述永說,目前已編制完成約10萬字的陳展大綱《唯見長江天際流》初稿,正加快推進地塊拆遷和基本生態控制線調整工作,以最強決心、最大誠意爭取長江博物館落戶湖北。

  近年來,湖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改委等指導下,搶抓歷史機遇,統籌全省資源,調動各方力量,高質量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湖北省政府與國家文物局簽署《共同推進湖北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強力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中的文物工作。湖北加強與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航務管理局等中央在鄂機構合作,共同開展長江水利遺產保護。在湖北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導下,湖北各地各部門認真落實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形成上下同頻共振、有序推進各項工作的良好氛圍和工作合力。

  “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是國家重大文化工程,必須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實施。”李述永介紹,湖北聘請中國科學院編制《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保護規劃》﹔統籌編制《湖北省長江文物保護利用規劃》﹔突出打造文化地標,立項或啟動實施一批標志性文化工程,建成開放一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

  研究長江文化內涵,厘清長江文化脈絡,揭示長江文明密碼,更好賡續長江千年文脈,湖北形成了一批優秀科研成果。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圍繞深化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與武漢大學共建長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開展人類起源、長江流域史前文明等11個專項調查與課題研究,形成一批豐碩研究成果﹔圍繞闡發長江文化特質,與中南民族大學共建長江藝術研究院,面向社會發布60項重點課題,掀起全省集中研究長江文化的熱潮。

  此外,湖北舉辦18場長江學術報告會,線上線下參與達50多萬人次﹔舉辦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與長江文明國際傳播研討會,50余名知名專家學者參與研討。

  從“千裡長江行”到“萬裡長江行”,湖北生動講述新時代長江故事。由湖北組織、長江沿線13個省區市共同參與的“沿著長江讀懂中國”主題宣傳推廣活動,全流域實地探尋長江文化,讓人們從更廣視角、更寬領域、更深層次聽到長江文化之聲、看見長江文化之美、領悟長江文化之韻。

  借助承辦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現場工作會的契機,湖北舉辦“考古中國﹒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成果展”等配套活動。借助慶祝湖北省博物館成立70周年的契機,湖北聯合長江沿線17家文博機構共同舉辦“長江文明特展”,完整展示長江千年文脈。湖北舉辦的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長江三峽國際旅游節、楚文化節、長江三峽(巴東)纖夫文化旅游節等系列節會活動,都成為生動傳播長江文化的鮮活載體。

  “湖北擁有1061公裡長江岸線和‘千湖之省’的美譽,地理稟賦獨一無二,還擁有從漁獵文明、農耕文明、工業文明到信息科技文明的完整長江文明譜系。不論是從自然長江還是從文化長江來看,湖北都是落實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先行示范區的理想之地。”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傅才武說。

  李述永介紹,下一步,湖北將高質量編制完成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的“一方案兩規劃”(實施方案、文物保護利用規劃、建設保護規劃),統籌推進系列重大文化項目實施,持續開展課題研究,深化系列宣傳推廣,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湖北貢獻。(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