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襄陽立法保護古山寨
發布時間:2023-12-19 17:17 來源:襄陽文化旅游微信號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襄陽文化旅游微信號 2023-12-19
  在日前舉行的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襄陽市人大常委會提交的《襄陽市古山寨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獲全票通過。據悉,這是襄陽市獲得地方立法權以來制定的第十二部地方性法規,也是全國范圍內專門規范古山寨保護的首部地方性法規,預計將於明年初正式施行,這也意味著我市獨有的重要文化資源保護工作將邁入有法可依的新時期。

閻家寨
  襄陽古山寨初始於楚漢,繁榮於明清,是荊楚特色文化的重要載體,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以及較高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等價值,對襄陽市而言,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重要文化資源。襄陽市古山寨資源豐富,現存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處,南漳縣更是被譽為“中國古山寨文化之鄉”,這在全國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加強古山寨保護和利用,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具體體現,是加快推進美麗襄陽建設、助力襄陽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解決古山寨保護面臨的矛盾問題、建立古山寨保護長效機制的現實需要。
  《襄陽市古山寨保護條例》採用簡潔型結構,共25條,突出務實管用、凸顯地方特色。圍繞古山寨的科學界定、保護職責的科學劃分、保護利用措施的細化完善提出新要求,對加強古山寨保護宣傳、鼓勵古山寨項目申遺、打擊破壞古山寨違法行為等作出具體規定,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
  襄陽古山寨在全國文化遺產中獨具特色,既是“鐵打襄陽”的歷史見證,更是我市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重要文化遺產。《條例》科學界定古山寨的內涵和外延,將古山寨界定為歷史上形成,依山而建,具有居住、屯兵、防守、避難等民用、軍事功能,能夠反映歷史風貌和地方特色,具有歷史進步意義和保護價值的古建筑、古遺址及其附屬建(構)筑物。根據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結合古山寨保護需要,確立了“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的保護原則。
  《條例》明確市人民政府著眼頂層設計,加強對古山寨保護工作的統一領導﹔縣級人民政府著重抓保障,強化保護機構和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工作協調機制﹔結合襄陽市古山寨保護實際,明確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抓落實,負責古山寨保護日常工作﹔村(居)民委員會作為自治組織,協助做好相關工作。同時,明確文化和旅游等主管部門的監督管理指導職責。

  《條例》規定市人民政府成立古山寨保護專家委員會,結合襄陽市古山寨資源分布不均的現狀,明確古山寨資源密集地區可以根據需要設立古山寨保護專家委員會。同時建立古山寨普查制度、保護名錄制度、分類保護制度,明確古山寨有效利用形式,修繕維護方式和禁止性行為及違法行為處罰,多措並舉確保務實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