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沿著長江讀懂中國——萬裡長江行”宣傳推廣活動
見證長江文明 庚續千年文脈
發布時間:2023-12-25 14:31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12-25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長江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出成果見成效,2023年4月15日至12月10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的指導下,湖北省會同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沿線12個省區市開展了“沿著長江讀懂中國——萬裡長江行”宣傳推廣活動。本次活動主題鮮明,宣傳力度大,社會反響好,一路講述長江故事,見證長江文明,長江文化魅力更加彰顯,長江作為中華民族的代表性符號和中華文明的標志性象征更加深入人心。
  精心策劃組織,庚續長江千年文脈。文化和旅游部門作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牽頭單位、湖北作為長江資源大省,堅持政治站位,加強創意策劃,認真組織實施,著力讓本次活動成為一次感悟習近平總書記長江情懷的實踐之行、一次探尋中華文明的發現之行、一次凝聚社會力量的動員之行。此次活動以“見證長江文明,庚續千年文脈”為主題,組織力量委托長江日報由專家學者、大眾代表、媒體記者等組成探訪團,從長江源頭青海至入海口上海崇明島,歷時9個月,行程2萬余公裡。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沿線12省份積極響應,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先後探訪67個具有代表性的長江文化地標、走訪200余位長江專家學者和沿線干部群眾,從長江保護、文化遺址、人文風貌、非遺傳承、旅游休閑、重大事件等方面,談經歷見聞、講背後故事,傳千年文脈,生動呈現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進展成效和沿線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唱響新時代長江之歌。
  聯動主流媒體,形成強大傳播聲勢。一部長江史,半部華夏史。為擴大傳播效應,讓大眾更加走近歷史,感受長江文化,長江日報牽頭專門成立了長江流域重點新聞協作體,沿線省份26家新聞單位參與,採取深度報道、網絡直播、短視頻、新媒體海報等形式,全過程、全媒體、全平台傳播。本次活動受眾面廣、影響力大,其中《長江一滴水 世界一條江——在長江源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長江情懷》於8月15日首個全國生態日當天全網播出。“沿著長江讀懂中國”不斷放大,熱度不減,日益成為講述長江故事的重要課堂,傳播中國聲音的重要平台,感受華夏文明的重要渠道。
  突出重要點段,展現長江文化魅力。本次活動採取群眾喜聞樂見方式,在一些具有突出意義、重要影響、重大主題的長江文化點段,如沱沱河、虎跳峽、都江堰、三峽大壩、崇明島等24處設立永久性打卡裝置,串點成線、串聯成珠,突出“萬裡長江”整體辨識度。同時,推出“打卡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沿著長江讀懂中國”精品旅游線路,吸引大眾參與體驗,並圍繞藏羌文化 、巴蜀文化、荊楚文化、吳越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開展研討交流、空間對話,探尋中華文明的雄奇與瑰麗。此次活動開設互動欄目“網友說”,運用新媒體發起熱門網絡話題,讓深厚而浩蕩的長江文化走入人們生活,通過探訪、對話、案例等形式,集中展現長江歷史之美、人文之美、生態之美,讓長江文化活起來、火起來。
  凝聚社會共識,激發建設保護熱情。本次活動注重群眾性,激發參與性,著力形成全社會廣泛關注、各方面大力支持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的生動局面,讓更多人讀通長江、讀懂中國、讀出自信。此次活動積極邀請青少年學生加入其中,每到一處都組織當地群眾和游客現場互動,引導大家從領略長江風光到品讀長江文化。沿線各地不少專家學者、非遺傳承人、導游、志願者等自發隨團當好宣傳員、解說員。每處標志性文化點段成為當地群眾、游客網紅打卡點。同時,堅持邊宣傳邊總結,利用數字化手段,對長江重要文物和文化資源及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進展成效、成果經驗真實完整記錄,留下了珍貴歷史資料,奠定了堅實發展基礎。湖北會同沿線12省份堅持使命擔當,發起《共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上海倡議”》,強調共同開展長江文物和文化系統保護,加強長江文化傳承弘揚,推進長江文明交流互鑒,推動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高標准建設和高質量發展。長江流域多所高校和科研單位聯合成立長江流域非遺傳承創新設計聯盟,通過學術論壇、設計大賽、人才培養等項目,進一步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和產業振興。
  下一步,湖北省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支持下,會同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沿線12省份,積極做好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這篇大文章,不斷總結“沿著長江讀懂中國”經驗做法,不斷擴大傳播效應,講好長江故事,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