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襄陽將詩詞文化融入城市生活
發布時間:2023-12-26 10:24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12-26

  近日,襄陽市加大“中華詩詞之市”“中華詩城”創建工作力度,在南漳縣召開現場推進會。

  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襄陽是一座被詩化了的城市。襄陽產生了大量吟誦襄陽山水之勝和美麗傳說的古代詩歌,尤以唐詩為盛,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張繼、皮日休、白居易等唐代詩人都有吟誦襄陽或涉及襄陽題材的詩歌,《唐詩三百首》中收有涉及襄陽的詩27首,4.89萬首《全唐詩》中有4000余首涉及襄陽。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詩中的故人庄不僅田園風光美,濃濃的鄉土人情味更美。”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郭家土城村黨支部書記周兵一邊引導與會人員參觀、一邊介紹,“我們村依托重陽古樹,建百畝荷花池,創辦土城詩社,開展詩詞進入百姓家活動,把弘揚詩詞文化與孝德文化結合、與家風家教結合、與文明鄉風結合、與農旅融合發展結合,榮獲‘湖北省中華詩詞之鄉’稱號。”

  傳承發展詩詞文化,關鍵要在全社會形成濃厚的愛詩、吟詩、作詩的文化氛圍。在襄陽,詩詞文化傳承發展有很好的群眾基礎,無論是出租車司機、外賣小哥還是社區居民都能背上一兩首詩詞。同時,襄陽積極推進詩詞文化進學校、進機關、進社區、進企業、進農村、進景區,不斷擴大詩詞文化影響力。今年初,襄陽市委宣傳部組織編寫了《襄陽古詩詞100首》,並在全市范圍組織開展讀吟品詩詞活動,扎實做好“詩教”工作,推動中華詩詞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與此同時,襄陽系統梳理襄陽詩詞文化資源,做好詩詞文化資源活化、景觀呈現的文章,加快襄陽古城管家巷、縣學宮、馬躍檀溪遺址、澗南園、詩詞文化長廊等景觀的打造,將詩詞文化融入景觀設計,結合有關詩詞作品,講好襄陽古城、襄水沿線、孟浩然生平等歷史故事,推出“跟著詩詞游襄陽”線路。

  襄陽市創建“中華詩城”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杜軍表示,襄陽申報創建“中華詩城”,就是要將襄陽最有特色、最有影響、最有代表性的詩詞文化資源挖掘出來、利用起來、傳承下去,持續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打造更多展現襄陽特色的文旅產品、文藝作品,挖掘襄陽根脈、講好襄陽故事、弘揚襄陽文化,聚力助推襄陽都市圈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襄陽的城市影響力、競爭力、知名度、美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