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共建文旅“朋友圈”跑出區域協同發展“加速度”
發布時間:2023-12-28 09: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2-28

  2022年6月,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加快建設以武漢、襄陽、宜昌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增強中心城市及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武漢都市圈包括武漢、鄂州、黃石、黃岡、孝感、咸寧、仙桃、天門、潛江等地,襄陽都市圈包括襄陽、十堰、隨州、神農架等地,宜荊荊都市圈包括宜昌、荊州、荊門、恩施等地。

  近兩年來,三大都市圈堅持以共同利益為紐帶,推動品牌共塑、產品共推、利益共贏,抱團共建文旅“朋友圈”,跑出區域協同發展“加速度”。

  今年3月24日,武漢都市圈九座城市的文化和旅游局簽訂文化和旅游一體化發展戰略協議,成立武漢都市圈文化旅游合作聯盟。襄陽、十堰、隨州、神農架聯合成立的“襄十隨神”旅游聯盟,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首個文旅“朋友群”,明確提出共同推進文旅品牌一體化打造、旅游線路一體化設計、旅游市場一體化建設、文旅資源一體化共享。宜荊荊都市圈的四個城市,今年以來高頻互動、深化合作。11月17日,簽訂《“宜荊荊恩”區域文旅產業發展2024年行動計劃》,將立足四地特色資源和產業基礎,深化文化旅游領域務實合作。

  完善的頂層設計,為合作搭建了框架。業內專家表示,以往都市圈內城市與城市之間都有文旅相關合作,有成效但並未促成長期賦能,形成明確的協調機制能更快形成統一的文旅大市場。

  在合作框架之下,各都市圈內城市發力於整合文旅資源,激發消費活力。

  今年上半年,由襄陽市文化和旅游局牽頭,與十堰、隨州、神農架三地文旅局共同舉辦了“攜手興文旅、同心贏未來”——“襄十隨神”文化和旅游行業群英匯活動。四地同步舉辦“旅游特色美食交流賽”和“我為城市代言”評選,最終12道極具地方特色的菜品和12位綜合實力不凡的文旅代言人脫穎而出。在此活動基礎上,“五一”期間,襄陽、十堰、隨州、神農架四地文旅局聯合策劃玩轉“襄十隨神”、吃遍“襄十隨神”兩大主題宣傳活動,引來客流、帶旺人氣。

  不久前,宜昌當陽、枝江、宜都,以及荊州鬆滋、荊門東寶共同宣布,2023年11月10日至2024年11月10日期間,五地游客憑身份證就能實現暢游五地景區,可享受免費、半價等優惠。“融合發展,給老百姓帶來了實惠。”得知這個優惠活動後,來自鬆滋的魏華喜不自禁,正在著手准備自己的出游計劃。可以預見,優惠政策將激發消費活力,帶動區域文旅市場。

  武漢都市圈的九座城市,則聯手推出了“武漢城市圈旅游年卡”。該年卡包含了九城的100多家優質景點、場館、游玩項目,可謂“一卡在手,玩遍都市圈”。

  與此同時,各都市圈內城市通過合辦節會活動,增強了文化交流,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台上鼓聲激昂,演員載歌載舞﹔台下歡呼聲不斷,觀眾喜笑顏開。11月23日至24日,襄陽、十堰、隨州、神農架四地群眾藝術館和隨州市曾都區文化和旅游局承辦的“大地歡歌﹒荊楚四季村晚”暨“襄十隨神﹒文旅走親”文化交流活動(隨州站)在隨州舉行。活動期間,還舉行了四地非遺展和文旅現場觀摩活動。

  巡回舉辦“四季村晚——文旅走親”活動,正是襄陽都市圈開展文旅合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活動的舉辦,有效促進區域合作、文旅融合發展,為四地提供了研討學習、交流經驗、展示風採的平台。

  展示職業風採,宣傳魅力家鄉。今年3月,在《宜荊荊都市圈發展規劃》發布之際,宜昌、荊州、荊門、恩施聯合舉辦了首屆宜荊荊都市圈導游大賽。湖北大學旅游學院教授熊劍平表示,本次大賽作為宜荊荊都市圈之間首次聯合舉辦的導游大賽,體現了形式創新、內容新穎、新人輩出的特點,對推進宜荊荊都市圈旅游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據了解,湖北三大都市圈正謀劃進一步推進區域旅游營銷聯動和游客互送合作,以及深化博物館聯盟、文化館聯盟、圖書館聯盟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擘畫區域協同、融合發展的新篇章。(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