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江城武漢海外覓知音
發布時間:2024-01-10 10: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1-10
  位於長江之濱的湖北武漢,別稱“江城”,“高山流水覓知音”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2023年以來,武漢以文化和旅游為紐帶,廣覓海外“知音”,“出海”更“出圈”。
  雜技是武漢在國際上最為鮮明的文化名片之一。1月7日,武漢雜技團剛結束在德國25天的演出行程,又馬不停蹄地前往摩納哥參加第46屆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比賽及演出。在德國期間,武漢雜技團《揚帆追夢﹒浪船》節目累計演出50場,平均每天2場,最多時一天安排3場演出。
  《揚帆追夢﹒浪船》是近年來武漢雜技團優秀創新代表作品之一,創意源於經典節目《浪橋》。與傳統浪橋不同,該節目極具創新性,拓展了傳統浪橋節目的觀賞視角,呈現出上下共軸的單座雙浪橋結構,像一艘揚帆遠航的大船。演出過程中,將浪橋與地面翻接動作進行了有機結合,從以往的一橋一人變成一橋多人,最多的時候棧橋上有6個到10個演員表演,不僅實現了可連續性翻騰,更創造了“四人連翻”“六人連翻”“單人180度飛躍跨橋”“兩周旋自落橋”“團身三周自落橋”等超高難度動作。
  該節目作為德國紐倫堡FLIC FLAC聖誕馬戲壓軸節目閃亮登場。演員在浪橋上不斷翻騰、一次次躍向高空,精湛的技藝和精彩的表演贏得德國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和陣陣喝彩。
  如果說雜技節目在德國的演出是“單兵出擊”,那麼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的“武漢文化旅游周”則是“集團作戰”。
  2023年12月5日至7日,“武漢文化旅游周”期間,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舉辦了“大江大湖大武漢”文化旅游推介會,把中國當下較熱門的旅游城市向東南亞旅游市場進行全方位展示。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文化處參贊張振表示,“大江大湖大武漢”文化旅游推介會的舉辦將有力拉動東南亞赴華旅游市場。
  漢劇、漢繡、古琴、茶藝、油紙傘、洪門拳等非遺項目的展覽展示、交流互動、文化講座等活動,展示了原汁原味的漢派非遺魅力。有著印度血統的梅燕積極報名參加漢繡互動交流,她說:“經過指點後,我對漢繡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今後也會繼續研習漢繡技法。”在漢劇服飾展示和“漢劇藝術發展”專場講座上,馬來西亞當地戲劇愛好者表示,第一次了解了擁有400多年歷史的古老戲種——漢劇,是一次很棒的非遺體驗。
  不僅要“走出去”,更要“請進來”。2023年10月中旬,來自美國、加拿大、瑞典、阿根廷、科特迪瓦、厄瓜多爾、澳大利亞、愛爾蘭8個國家的17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在武漢開展了為期3天的考察採訪。
  在武漢期間,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前往黃鶴樓、東湖綠道、湖北省博物館、知音號等地,體驗歷史文化名城的人文底蘊,並探訪“千年古城”武昌區、“木蘭故裡”黃陂區、“中國光谷”東湖高新區,感受英雄城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新貌。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余黃鶴樓。”站在黃鶴樓憑欄遠眺,滾滾長江、武漢三鎮的綺麗風光盡收眼底,《愛爾蘭華人報》副社長周瑞琮不禁吟誦中文古詩。他表示,作為海外華文媒體,有責任、有義務向駐在國僑胞宣傳、推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到黃陂“木蘭游”的美國《神州時報》中國新聞採編主任李弘毅表示,巾幗英雄花木蘭的家國情懷和赤子之心受到公眾認可、傳承和弘揚,如今“木蘭游”成為一張重要的文旅名片,期待黃陂繼續深挖文化資源,讓木蘭形象更立體、全面地呈現在世界各地游客眼前。
  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未來,武漢將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長江文化中心城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把文旅產業打造成支柱產業,推動武漢從文旅大市走向文旅強市、文旅名城,為城市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