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博物館2023年參觀人次實現歷史性突破
發布時間:2024-01-15 12:01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1-15
  2023年湖北全省博物館共接待觀眾4672.9萬人次,比2022年增長100.05%﹔比2019年增長16.8%,創歷史新高。全省17個市州中,博物館接待觀眾人次前三位的是武漢市、黃岡市、荊州市,分別為1024.2萬、953.5萬、433.4萬。
  一是舉辦各類活動,持續推動“博物館熱”。為深入貫徹落實《關於推進湖北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推動湖北省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全省博物館系統全省各級博物館充分發揮博物館服務功能,不斷擴大博物館社會影響,全年舉辦各類展覽1200多個,開展各類線上線下活動逾2萬場次,特別是在中秋國慶雙節來臨前,湖北省率先發出公告,取消全省絕大部分博物館預約參觀機制,獲得公眾好評。
  二是創新陳展和服務,提升吸引力。湖北省博物館以建館70周年為契機,在基礎設施﹑陳列保管﹑公眾服務﹑社會影響和對外交流等方面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全年接待觀眾達436萬人次,是2019年240萬人次的182%。湖北省博物館已成為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時尚打卡地和熱門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是提升陳展體驗,讓文物“活”起來。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推出“有聲展”——《對話1927》﹔盤龍城遺址博物院推出原創環境舞蹈劇場《城之根》﹔武漢革命博物館創辦武漢市首家紅色書店“紅巷書屋”﹔黃岡21家博物館(紀念館)開展線上線下社教活動和青少年紅色研學社會實踐活動100余場,進一步推動文物“活”起來,讓革命歷史生動再現、更加鮮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