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竹溪武陵不夜城:稀有劇種唱出文旅“大戲”
發布時間:2024-02-06 09:27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2-06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陶淵明《桃花源記》中記載的“武陵”,便是如今的湖北省十堰市竹溪縣。近年來,竹溪搶抓城市更新、強縣工程等機遇,打造武陵古鎮,首期規劃項目武陵不夜城以湖北稀有劇種山二黃作為文化靈魂,建成沉浸式戲曲文化和旅游街區。

  夜幕降臨,武陵不夜城內游人如織,街區內建筑呈彷古設計,在燈光映射下美輪美奐。武陵不夜城的街區全長361米,集合了潮玩、文創、動畫、特效等元素,設有主題餐飲、休閑娛樂、特色小吃、非遺文創、精品零售、特產超市、文化驛站七大經營業態,讓古街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而當中最大的亮點,是沉浸式的戲曲體驗。

  山二黃又名漢調二黃,屬皮黃腔系地方戲曲劇種,由清代干隆、嘉靖年間隨荊州、襄陽移民帶進山的楚調與鄂西北方言、民間音樂長期融合流變而形成,主要流布區域為鄂西北十堰市。山二黃腳色分行與漢劇相同,分為一末、二淨、三生、四旦、五丑、六外、七小、八貼、九夫、十雜,各行演唱自成特色。山二黃主要聲腔有西皮、二黃、嗩吶二黃、反二黃、四平調等,均屬板腔體,有時兼唱吹腔、雜調,少數劇目唱昆曲。作為湖北省現存的9個地方稀有劇種之一,山二黃於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走進武陵不夜城,可見不少古裝愛好者特地身著漢服前來打卡,精彩的戲曲演出吸引了眾多游客駐足觀看。這台由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編導團隊立足山二黃創新編創的戲曲情景劇《武陵梨園情》,打造了粉墨伊始、萬方樂奏、百味竹溪、衣冠鳳華、羽化成蝶、賽博空間、武陵情緣七大戲曲主題和15個文化節點,整條古街將這些節點一線串聯,使劇情環環相扣、精彩不斷,游客身臨其境,直呼“好看熱鬧又好聽”。

  武陵不夜城借水生景,引入現代聲光電技術,依托竹溪河設計燈光水秀劇場,打造沉浸式水景互動戲曲體驗項目,“西關遇見武陵”將花式噴泉、霧森激光、全息巨幕、CG影像、多媒體數控等有機組合,呈現一場頂級水秀。同時,圍繞山二黃、老西關、特色飲食、方言等地域文化元素,在街區內巧妙設計布置了一些小場景供游客拍照打卡,還建起山二黃博物館,讓游客通過變裝穿戲服、登台唱戲曲,沉浸式體驗戲曲文化的魅力。 

  據悉,2024年,竹溪縣將拓展武陵不夜城消費場景,創建省級夜間消費集聚區,持續打造燈火不息的沿河經濟帶﹔加快東門街景區改造、八卦山旅游循環路等項目建設﹔完善游客中心、旅游驛站、觀景平台等旅游公共服務設施,用好荊楚文旅名縣金字招牌,打造鄂渝陝旅游圈重要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