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首例可移動文物保護地方標准發布實施
發布時間:2024-02-06 09:41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2-06
  2024年2月1日,由湖北省博物館主編,湖北省標准化與質量研究院、湖北省古建筑保護中心、武漢大學歷史學院參編的湖北省地方標准《瓷器文物病害與圖示》(標准號:DB42/T2188-2024)作為湖北省地方性標准由湖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發布並實施。這是國內第一個瓷器文物病害圖示標准,也是湖北首例可移動文物保護行業地方性標准。 
  該標准編制工作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下開展,是湖北省博物館推進三年發展計劃,建設研究型博物館的具體措施。歷時兩年,編制單位在廣泛收集整理全國各地瓷器文物病害與圖示相關規范資料,重點梳理湖北省各地區相關單位已開展的瓷器文物病害統計和記錄情況等相關信息的基礎上,對湖北省瓷器文物病害統計和記錄工作的有效經驗進行歸納總結,經多方征求意見和專家論證最終形成地方標准,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該項標准的實施對湖北省文物保護實踐中瓷器文物病害統計分類和記錄工作的開展有明確指導作用,使湖北省瓷器文物保護修復工作流程更加規范,保護修復檔案記錄更加完善﹔是提升湖北省文物保護修復技術水平,全面推進文物保護、管理工作的數字化、信息化、科學化、規范化發展的重要實踐。